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四大展览亮相广西民族博物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0日10:29 来源:广西日报

  在博物馆里过大年,你可品尝另外一种春节的滋味,那些沉淀在历史深处的城市记忆,全都涌现眼前,在寒风中给你增添古香古色的节日乐趣。春节长假期间,广西民族博物馆推出“缤纷世界——世界民族文化展”“昨日重现——百年老物件展”“多彩中华——中华民族文化展”以及“中国壮族展”四大固定陈列展览,让市民与游客在享受传统文化盛宴的惊喜中欢度新春佳节,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缤纷世界——世界民族文化展”共展出各国家和地区展品846件,以各大洲或各国、各民族实物为主,通过琳琅满目、开放性的布展方式,让观众自己从展览中去发掘、去体会、去寻求有关世界各民族社会、经济、文化、习俗、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奥秘。其中不乏如印尼面具、皮影、神话人物手绘画、木雕、印度木版画、柬埔寨牛车、非洲油画、乐器、突尼斯及中亚地毯等一系列精品亮点。

  从冰天雪地里的北国牧场到骄阳似火下的南国田园,塞外草原上蒙古包奶茶醇厚马头琴婉转,岭南山水间吊脚楼糯饭飘香山歌声悠扬,56个民族56朵花,共生共荣组成了和谐的民族家园。“多彩中华——中华民族文化展”旨在再现传统的民族风情,展现55个少数民族和汉族共同创造的博大精深、一体多元的中华文化。“多彩中华——中华民族文化展”多姿多彩、原汁原味,是56个民族文化精髓的集中展示,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的深厚底蕴和多元文化巨大魅力的完美体现。其中的赫哲族鱼皮衣、景颇族银刀、鄂伦春族萨满服等均为首次在南宁展出。

  “昨日重现——百年老物件展”源于广西民族博物馆从2011年开始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20世纪以来的老物件活动。该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热烈响应和踊跃参与,先后征集的物品达到几千件。这些老百姓身边的物件,看似平凡普通,却隐含深意,见证了波澜壮阔的民族复兴,承载着日新月异的社会变革,记录了血肉丰满的人生历程。为此,广西民族博物馆特意遴选出部分老物件分类陈列,如留声机、电子管收音机、粮票、缝纫机、连环画名作等,意在缅怀历史,感悟当下,一同探听时代脉搏,见证峥嵘岁月。

  “中国壮族展”以介绍中国壮族的历史与文化为主要内容,在对壮族进行全面、系统展示的基础上,着重突出广西壮族的特点,浓墨重彩地展现壮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的突出成就和伟大文明。壮锦、干栏民居、银手镯、五色糯米饭、铜鼓等民族瑰宝,至今熠熠生辉。该专题展充分展现了壮族人民勤劳勇敢、聪明智慧和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旨在增进壮族人民对本民族历史文化的了解,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时也有利于丰富大家对壮族文化的认识,促进壮族和其他兄弟民族的文化沟通和交流。

  在节日期间,广西民族博物馆还以游园活动的形式开展“游民博、看新展、抢大礼”活动,通过参加“看国旗猜国家”“比手画脚猜老物件”“抛绣球”“创意剪纸”等活动,让观众感受各个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并赢取精美的各项“马上有福”礼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