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我一直带着作品往前走——访新晋“飞天奖”得主张嘉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08日10:46 来源:天津日报 张帆

  日前,新晋“飞天奖”得主的张嘉译现身海南,加盟由天津春天影业投拍的都市情感大剧《妻子不设防》,出演剧中的关键性人物梁天。谈及此次出演,张嘉译告诉记者:“虽然这个角色有些客串的意味,但即便如此,加上我和导演程路是老朋友,我还是先看剧本,让角色说话,角色真的适合我,我才来。”同时,随着张嘉译戏份的结束,拍摄已有3个多月的《妻子不设防》也宣告杀青。

  在圈内,张嘉译对于朋友的邀约一向是来者不拒,说到接戏标准和朋友邀约之间的关系,张嘉译直言:“因为一路走来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所以当你获得了一些小成绩,有人有求于你的时候,我无法做到拒绝,这是最基本的道理。何况大家找你没有别的,就是演戏,在我的可控范围内都会尽量帮忙。所以我说演艺圈很单纯,这套法则在一些领域来看简直是近乎幼稚的。”

  该剧制片人、天津春天影业负责人张爱华透露,目前正在和张嘉译商谈新的合作,邀请他在一部题材独特的影片中担任男主角,争取完成近年来张嘉译在大银幕上的新突破。张嘉译听了导演的描述十分感兴趣,他告诉记者,就自己近年来拍摄的电影,包括《左右》《日照重庆》《归来》等等,都和电视剧的风格有些不同:“我自己也喜欢这些有些文艺风格的作品,它们同样有观众喜欢。”演了20余年戏,张嘉译依旧保持着对表演的热爱,他坦言片酬从来不是自己首要考虑的因素,“刚毕业的时候就是单纯地想演戏,能有口饭吃,解决生活的温饱就够了,那时候拍戏的快乐占据了大部分的生活。现在我所得到的东西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所以我对物质的追求并不强烈。”

  近年来,张嘉译几乎成了得奖“专业户”,取得了不少让圈内人艳羡的成绩。对此,他坦言:“我主演的《营盘镇警事》《悬崖》《浮沉》《心术》都拿到了飞天奖,确实挺惊喜的。奖项对我来讲当然是一种肯定,但我想过,如果这个奖是我10年前得的,对我将会是一个莫大的鼓励。我很早的时候就和黄建新导演合作了,他当时就很看好我,觉得我能出来,但这个阶段被无限拉长了,甚至长达十几年。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已经不再会因为一个奖项而过分激动,就当做是一个肯定。所以我说这个奖更应该颁给年轻演员,这对他们的鼓舞更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