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高希希:我还没拍够《毛泽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07日10:3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成
 电视剧《毛泽东》剧照 电视剧《毛泽东》剧照

  日前,由高希希任总导演的电视剧《毛泽东》在CCTV- 1黄金档和湖南卫视黄金档同步热播后引起较大反响,收视率连续破2。为了呈现《毛泽东》背后的创作故事,本报记者专访了高希希。

  记者:您一直说要拍一位有温度的毛泽东,该怎么理解?

  高希希:毛泽东同志在我们心里是伟人,但伟人会让普通人感觉有距离。所谓的有温度,很简单,就是希望我们的剧能接地气,所表现主席的一言一行、人物理念能接地气,能贴近观众,让观众感受到影像温度,因此,我们把主席从神坛往下请了一步。

  记者:那您是怎么实现这一目的的呢?

  高希希:不仅仅是历史的真实性,更需要通过叙事的真实性来体现。从叙事结构上看, 《毛泽东》与过去的影视作品不一样,过去大部分的影像都是以史带人,这次我们是以人见史。

  记者:您能举例说明吗?

  高希希:作为一种艺术观和历史观,如果太具体可能很难说透。我们先回到最开始的问题,即为什么要拍有温度的领袖。我们发现,在历史的进程中,和观众的接受史中,观众对某些具体的事件概念化了,因此,这次我们要用普通平实的话语告诉普通的观众,具体的事件是怎么回事,让观众明白道理不是概念,不是凭空产生的,也是一步步摸索总结出来的,这不是从空谈口号得来的,而是从干实事中总结出来的。毛泽东的革命生涯中,有很多这样的实事,比如他回乡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时候,他知道空讲大道理是没用的,为此,他请一个老乡在他指定的台子上坐下,台子上有两个鸡蛋,老乡不知道,结果一坐,把两个生鸡蛋坐破了。这时,毛泽东要老乡还鸡蛋,老乡说可以还。可是,毛泽东又说,仅仅两个鸡蛋是不够的,这两个鸡蛋是要孵小鸡的,孵出小鸡之后,小鸡还能下蛋,再孵小鸡,换算下去,要老乡还50个蛋,老乡听傻了。这时,毛泽东对老乡解释道,其实,地主就是这么剥削你们的;于是,老乡恍然大悟,明白了道理。农民过去不理解革命,认为交租子是天经地义的,毛泽东用鸡蛋的事类比交租子,让农民们理解了革命。朴实简单的道理,就是通过这样一个个小小的实事得出来的。因此,这也可以理解为什么《毛泽东》的收视率奇高,很多年轻人都爱看。我们总结了经验,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这对激发年轻人的爱国热情还是有必要的。

  记者:众所周知, 《毛泽东》的人生片段,在过去的相关影视作品中都展示过,您重拍的难度可不小。

  高希希:这是难度,也是我的优势。我可以对照过去,选择截然不同的叙事方式,我们剧中的大部分故事都是跟着人物的成长走,用人物的成长过程带出我党的革命历程,这是与过去影视作品不同的地方。

  记者:您还说过别人用过的素材都尽量不用,也曾有专家质疑过这句话。

  高希希:这是我当时的一个想法,别人用过的手段我们不用。但是这个话题,引发了专家的一些不同看法,像仲呈祥老师对我的话提出了一些矫正,他认为,别人用过的素材,你再用,应该用得更好才对。一言以蔽之,“不要炒剩饭” 。

  记者:“开国大典”这一段的处理比较浪漫,很多牺牲的亲朋战友形象在毛泽东眼前闪回,为什么要这样处理?

  高希希:我的根本目的是想把这部剧拍出人民性。从人物本身出发,毛泽东他心里一直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当他登上天安门城楼那一刻,他在面对全国人民。客观地说,如果没有毛泽东,中华民族不可能在1949年迎来新中国的成立,而他那时的内心活动是怎样的呢?他那一刻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整个革命历程,多少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那一刻,他喊出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碑文,喊出了“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这是他心中装着人民的一个集中体现。从人民的角度上看,正因为他的心中有人民,人民才会情不自禁地欢呼出“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泽东身上的气质是我党的精神的集中体现,这也是多少代人前赴后继地牺牲之后,人民真正当家做主后的心声。综合上述两种感情,在这场戏的处理上,我们史无前例地用了数字技术还原了整个开国庆典。

  记者:您曾表示100集来拍毛泽东都不够,是这样吗?

  高希希:不是100集都不够,而是我个人觉得还没拍够,现在这50集也只能称之为上部,我还希望能再拍一个下部,展示新中国成立后的毛泽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