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文史 >> 文史钩沉 >> 正文

揭秘赵高“指鹿为马”:或存在“午鹿”“午马”两说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07日10:14 来源:太原晚报

  生肖与地支是如何结合的,民俗学界并无定论,甚至连生肖是如何起源的,也说法不一。但有一个事实学术界都是认可的,即“午”与“马”很早就有关系了。

  在殷商甲骨文中发现的六十甲子表里,已经有了“午”。但“午”和“马”之间在当时是否形成了对应关系,尚不能肯定,推测认为或有关联。甲骨文学者罗振玉认为,甲骨文的“午字象马策之形”。历史学家郭沫若则称是“驭索之象形”,虽然两位专家的解释有差异,但均与“马”有关。

  最早将“午”与“马”放到一起的典籍,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在其中的《小雅·吉日》里有这么一句:“吉日庚午,既差我马”,意思是庚午这天是吉祥的日子,选择健壮的马匹准备出猎吧。

  值得注意的是,早期“午”并未与“马”相配。1975年在湖北云梦睡虎地11号秦墓中出土的竹简《日书》“盗者”一节中,已出现将不同时辰对应以相应动物的现象,并据动物的特征,推断盗贼的相貌:“子,鼠也,盗者兑口希须,善弄,手黑色……午,鹿也,盗者长颈小,其身不全;未,马也,盗者长须耳……”

  从中可以看出,当时与“午”相配的是“鹿”而非“马”;与“马”相配对的是传统生肖中与“羊”相配的“未”;“羊”则是与“狗”相配的“戌”,即午鹿、未马、戌羊。

  《日书》是从秦墓中出土的,很容易让人想起发生在秦代“指鹿为马”的故事。《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二世的丞相赵高为测验群臣是否与他一条心,“持鹿献于二世”,赵高问左右,这是鹿是马,结果说鹿的人全让赵高害了。

  赵高为何不指驴为马,或指狗为马?可能当时存在“午鹿”与“午马”两种说法,也许“午鹿”正向“午马”转换。可以说,指鹿为马透露出了中国生肖文化的流变信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