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津门“骏马”驰骋春晚舞台

——专访著名演员冯巩、关牧村、王艳、曹云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02日08:42 来源:天津日报 翟志鹏 见习记者 刘莉莉



  除夕晚上,全国观众一如既往地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每年一度的央视春晚。而对天津观众而言,今年的马年春晚,又见到了许许多多倍感亲切的熟悉面孔,小品《我就这么个人》里的冯巩,歌曲《难忘今宵》里的关牧村,京剧《同光十三绝》里的王艳,相声《说你什么好》里的曹云金……同往年一样,天津这座文艺重镇又为央视春晚输送了多位优秀的艺术家,而这几个不同艺术门类节目的相继亮相,更反映了天津文艺全面开花的局面。海河水滋养的天津艺术家在春晚的舞台纵横驰骋,也为马年里天津红红火火的文艺事业揭开了第一页。昨天,本报记者陆续采访到了亮相春晚的天津籍艺术家,聆听他们登上春晚的感受,转达他们对家乡父老的新年祝福。

  冯巩:春晚,从老弟演到大叔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我想死你们了!”此话一出,所有观众不约而同地想到同一名演员——参加了二十九次央视春晚的天津人冯巩。昨天,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位春晚“钉子户”,冯巩也通过《天津日报》,给家乡父老拜年。

  冯巩调侃道:“头几年的时候大家都说‘老弟,不错啊’;没过几年改说‘哥哥,又来了’;到后来就说‘叔叔,还演呢’。”虽说有近三十年的春晚经历,可冯巩每一次的节目都有新创意,他诚恳地说:“我也担心观众会审美疲劳,但我想,只要捕捉到老百姓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把老百姓最直接、最切实、最关心的问题捕捉到了,再加以表现,内容上就有新鲜感。”

  谈起“我想死你们了”这句已然成为冯氏标志性语言的问候语,冯巩也坦言,话虽一样,但真挚的感情却是年年常新:“这句话是带有我自己符号的拜年形式,虽然每年都说,但每次都带有新的情感和真诚的祝福,这是从我内心深处流露的。”

  熟悉冯巩的观众都知道,每年春晚一下场,他都第一时间驱车回津陪母亲过年,今年依旧如此。结束了马年春晚的表演,冯巩赶忙返津,陪已经九十四岁高龄的老母亲过大年,冯巩告诉记者:“我是夜里十二点半到的天津。在北京三十多年了,但只有到了天津才有回到家的感觉,因为这里有老娘。”

  关牧村:春晚的宗旨没有改变

  大年初一凌晨,央视春晚结束曲《难忘今宵》的旋律刚刚散尽,归心似箭的关牧村已经坐上了返回天津的汽车。她如此深情地告诉记者:“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在第一时间赶回家乡天津,是因为这里有我的老父亲,也有许许多多难以割舍的老观众、老朋友。”

  作为深受全国观众喜爱的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在春晚中有限的演唱时间里再次展现了她那醇厚动人的歌喉。从1989年的春晚开始,关牧村至今已经七次登上春晚舞台,其中今年的演出也是她第三次作为重量级的艺术家,在晚会尾声时献唱《难忘今宵》。她谦虚地对记者表示:“为全国观众唱歌固然是件好事,但能否登上春晚并不是衡量一个歌唱家是否优秀的标准,艺术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今年的春晚更换了导演组,但关牧村认为春晚的本质仍然没变,她说:“每一届的春晚都一样,所有工作者都尽了最大努力,要为全国观众打造一场喜庆、好看的晚会,这一点春晚的宗旨没有改变。”

  虽然已经定居北京,常常又因为工作奔波各地,但每年算下来,关牧村在家乡的亮相仍然是最多的。仅在今年1月,记者就相继在“乡情——海河儿女探亲音乐会”“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天津市2014年春节军民联欢晚会”上三次见到关牧村,再加上去年的多场公益演出,她对家乡文艺事业的一颗拳拳之心令人感动。关牧村还希望通过本报记者给家乡观众拜年,她说:“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有成。这一年我将更多地回到天津,为家乡父老歌唱。”

  王艳:冯导对京剧的重视让人感动

  天津作为戏曲重镇,央视春晚的京剧节目中也总有天津京剧人的身影。马年春晚,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天津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王艳,演唱了尚派名剧《双阳公主》选段,赢得了全国戏迷的肯定。

  王艳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这是她继2008年后再上春晚,她倍感兴奋地说:“能在央视春晚演出是一种荣誉,在这台综艺晚会中,有京剧的一席之地,是我们京剧人的骄傲。在马年春晚亮相的京剧演员也都是在全国有代表性的,和他们同台让我眼界开阔,于我而言这也是学习的好机会。”

  令王艳更加兴奋的是,此次春晚总导演冯小刚的夫人徐帆以前是戏曲演员,冯小刚本人也很喜欢京剧,她说:“今年春晚的京剧节目在黄金时段演出,而不是以往的零点以后。而且第一次彩排时,冯导到现场看望演员。冯导这么大腕儿,走在国际前沿,对自己民族的艺术如此重视、热爱,尊重传统,坚持原汁原味,我觉得值得肯定和学习。”

  这个春节,王艳忙得不可开交,央视和几家地方台节日晚会都有她的献唱,这一忙就忙病了,为了演出质量王艳不得不坚持。排演中,最让她牵挂的还是年幼的孩子:“前几天回家,连着四天没见着孩子了,刚一进门小宝贝儿就抱着我,缠着我,我都快哭了。”

  曹云金:从实力派向偶像派过渡

  马年春晚,传统语言类节目被缩减到5个,而相声节目仅仅占了其中的一个席位,守护这棵“独苗”的,正是曹云金与他的搭档刘云天这对天津籍的青年演员。一段贴近生活、包袱百出的《说你什么好》,为电视机前的全国观众送来了欢乐,也再次展现了天津相声演员的风采。

  今年是曹云金连续第三次亮相春晚。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第一次上春晚时还比较‘迷糊’,不知道春晚需要什么样的相声,今年就熟悉了。我们原本打算弄个‘颠覆经典’类的节目,想把姜昆老师的《虎口遐想》戏说一下,后来发现这个段子太严谨了,不好操作,就新创作了《说你什么好》。”据曹云金介绍,这个段子里的包袱都来自于他平时在生活中的积累,目的是在为观众带来笑声的同时,更反思自己在生活中的坏习惯。他还表示:“如果以后再登上春晚舞台,我还会继续带来讽刺类型的段子。”

  今年的春晚,曹云金还展现了自己的许多小变化,他先是选择乘地铁抵达春晚现场,在车厢里还与喜爱自己的观众聊得不亦乐乎;舞台上,他精心打造的发型代替了原本标志性的光头、板寸,整个人显得格外精神,他对记者笑言:“我现在开始从实力派向偶像派过渡了。以前只看重自己的艺术,现在也得注意下自己的形象,这也是对观众的尊重。”

  今年春节,曹云金选择把母亲接到了北京过年。不过,在大年初六,曹云金在马年的开箱演出就将在塘沽上演,谈到家乡观众,他动情地说:“天津父老培养了我、造就了我,每次回家乡演出,我内心都有一股探亲的激动。”

  本报记者 翟志鹏 见习记者 刘莉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