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马年春晚展冯式新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31日09:03 来源:光明日报 苏丽萍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记者苏丽萍)名导冯小刚执导的2014年央视春晚,大年三十晚如期播出接受全国观众的品评。虽然相声小品等语言类节目数量少让观众觉得不太过瘾,但劲歌欢舞,众多的新星,以及混搭的巧妙和创意节目的新奇,都让人觉得冯式春晚的确做出了新意。  晚会的开场短片《春晚是什么》即体现了冯氏风格,各界人士、普通市民一同出镜,说出他们心中的“春晚是什么”,不乏调侃,好似自吐槽,又像是给人们打预防针,那就是对春晚人们有不同的理解和要求,暗喻春晚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典型的冯氏幽默。

  混搭出新意,是本届春晚的最大亮点,法国女演员苏菲·玛索与刘欢共同演唱经典歌曲《玫瑰人生》,2014年又恰逢中法建交50周年。而韩星李敏镐曾出演“流星花园”的韩版《花样男子》,他与庾澄庆分别用中韩文演唱《流星花园》的主题曲《情非得已》,赢得了90后粉丝们的热烈欢迎。

  创意节目也新意迭出。成龙与70名小演员齐秀好功夫,他们表演的武术节目《剑心书韵》,将武术与书法相结合,使之更具中国特色。匈牙利Attraction舞团的舞蹈《符号中国》,他们把肢体动作和投影融为一体,搭成各种造型,而这些造型正好是人们所熟悉的、享誉世界的中国符号,如长城、漓江、熊猫等,逼真巧妙,令人惊叹。形体秀《魔幻三兄弟》以及郎朗、魔杰二人组、雪儿共同演绎的《野蜂飞舞》也很新奇。而大鼓、快板、评弹等曲艺形式的联唱,则颇有草根意味。

  马年春晚歌舞节目表演者新面孔多,其中“直通春晚”四强集中亮相,汪小敏、华晨宇、肖懿航、李琦分别展示了他们的好声音;王铮亮的《时间都去哪了》、影帝黄渤的《我的要求不算高》、郝云的《群发的我不回》、大张伟的《倍儿爽》等温暖而接地气;刚在《中国好歌曲》崭露头角的霍尊独唱《卷珠帘》,文辞优美,曲调悠扬婉转,令人耳目一新。此外,杨丽萍的徒弟小彩旗从晚会开始直至零点钟声敲响,在舞台的一侧连续4个小时不间断的旋转动作,象征着时钟在不停地运转。

  语言类节目针砭时弊,引人共鸣。蔡明的《扰民了你》,扮演的“老太太”延续了蛇年春晚中的毒舌路线,金句不断,让大鹏、华少、岳云鹏纷纷“躺着中枪”。同时该小品也涉及群租房、选秀、北漂、空巢老人等话题,引起观众们会心的笑声。“开心麻花”的《扶不扶》,以老人倒地究竟扶还是不扶的问题,引发出“人倒了不扶,心倒了,想扶也扶不起来了”的感慨,令人深思。冯巩的小品《我就是这么个人》,调侃了见风使舵的小人,郭冬临、牛莉、邵峰的《人到礼到》讽刺了社会上水涨船高的随礼风,都颇具讽刺意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