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我们光荣的日子》杀青 改编自《天行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8日10:31 来源:珠江晚报

  改编自刘醒龙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天行者》的电视剧《我们光荣的日子》,日前在北京灵水村杀青。该剧通过反映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乡村民办教师的生活现状,表达对教育的思考、对社会现实的关照。

  该剧总制片人吴毅26日在京说,《天行者》表现的是一个很现代但又很边缘化的群体,除了表现民办教师的坚守,还有乡村民众对教育的渴望,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能承载很多民族精神的东西。

  “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是现在真正反映乡村民办教师的影视作品又很少,能够引起社会关注和深刻思考的更少,我认为社会需要这样的作品,电视人也有这样一份责任。”吴毅说。

  吴毅说,他投资该剧时没有过多考虑商业元素,而是被小说讲述的故事和传递的精神深深感动:“这是近几年少有的能让我感动的小说,故事里所表现的视角、现实主义的方式,以及所关注的民办教师这个已经被人遗忘的群体,都是让我感兴趣的重要因素。”

  他表示,《我们光荣的日子》不是时下流行的商业剧题材,也没有采用“卖萌扮丑洒狗血”等手段吸引眼球,但他深信该剧自有吸引观众的法宝:“首先它所表现出的群体,人们并不陌生,同时它讲到的乡村小社会是个多元复合体,生活在这里面的人都是有血有肉的,包括他们的情爱、欲望、矛盾、挣扎,以及他们的奋斗和命运。我相信这些都是能够吸引观众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