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学术看点 >> 正文

《直通春晚》通向四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6日09:26 来源:光明日报 郎 朗

  距离2014年央视马年春晚越来越近了!前几天刚刚结束的《直通春晚》,让大家已经感受到了浓浓的春晚气息。来自地方卫视综艺节目的优秀歌手进行音乐“巅峰对决”,最终华晨宇、李琦、汪小敏、肖懿航4位年轻获胜者和4支省级代表队获得马年春晚邀请函,直通马年春晚舞台!作为现场的点评嘉宾,我为他们骄傲。

  央视春晚自1983年起,便成为了每年陪伴亿万中国人欢度春节的“标配”性事物,30多年来给国人带来了无数的欢笑。2014年冯小刚导演正式接棒春晚总导演后,让人们对马年春晚更是充满了期待!2013年央视《直通春晚》顺势而为,进行了“开门办春晚”的大步改革,由全国32支省级代表队选送精品节目,使得每场《直通春晚》的比赛节目品种丰富,实现了每期都是“小春晚”的阵容模式,充满欢乐的现场效果让观众提前感受全民大联欢的浓浓氛围。这种最大化的全民参与,既为更多有能力有水平的人提供了展示抱负、实现梦想的平台,也为春晚注入了活力,足以见得央视办春晚的全面创新。

  在社会生活越来越多元化的当下,各大媒体与其各自为战,不如尝试合作谋求共赢。《直通春晚》这样一场电视盛事,让我们看到了电视节目生产的进步。许多新生代演员从中脱颖而出,无论是刚出道的歌手,还是来自天南地北的舞者,他们大多数人都是90后。他们曲风新颖、个性鲜明、朝气蓬勃,这股年轻的力量充分显示出中国文艺后继有人,大有和国际接轨之势,令人振奋。 如果能在严谨的赛制下再多有一些专业评审,再增加些娱乐化的呈现,将更会增强它的可视性。

  当我被潘基文授予“联合国和平大使”,来推广中国以及全球的教育时,我深知中国的文化精髓得以传播并发扬是我的使命,这也是作为中国人站在国际舞台上的我的夙愿。而“春晚”大团圆的习俗也正是一种对和平、美好憧憬的传递。海外华人对春晚的期盼,已经远远超过一台电视节目的内涵,春晚已经成为合家团聚的符号,是中国人割舍不掉的“新民俗”。“心朝一个故乡,情满一个中国”是海外华人的共同心愿,每逢大年三十,无论有没有演出,无论身在何处,我的心都与家人和祖国在一起。作为中国春节推广大使,我的“春节序曲”将很快在海内外与大家见面,我希望我的音乐能将我们中国人对春节的情怀凝聚在一起。由此我不禁想到,央视既然把春晚大门面向社会打开了,那可以胆子再大一些,走出国门,直接去拥抱海外华人。以《直通春晚》为平台,在全球各地区的华人社区招募演员,选拔春晚节目。相信此举一定会受到海外华人的热烈欢迎。一来可解大家思乡之情,二来可将海外华人艺术家们更为国际化的表演形式充实到春晚舞台上,这将是“开门办春晚”的又一个飞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