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纪录片产业化的探路者——访著名纪录片制作人李东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3日11:37 来源:甘肃日报 王 莉



 《迭部·洛克心中的伊甸园》拍摄现场 《迭部·洛克心中的伊甸园》拍摄现场
李东珅李东珅

  从 《迭部·洛克心中的伊甸园》《寻找失落的女儿节》《秦州大宅门》,到《寻秦》《卓尼土司》《石破天惊的秘密》《两当兵变》……在省文联的支持下,李东珅和 他的纪录片团队在甘肃这片文化沃土上,发掘出了众多鲜为人知的纪录片题材。投身纪录片创作五年来,他们制作的影片多达20余部,其中80%的题材有关甘 肃。

  规模化生产及题材多元化的背后,是李东珅和团队为开拓新的纪录片创作方式而付出的不懈努力。

  投身纪录片制作

  2013年12月28日,记者见到了李东珅。如今担任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这名“70后”,干练,擅长思考,还是个“逻辑控”,对纪录片制作有着独到的见解。

  2006 年,作为艺人经纪的李东珅希望事业能进一步拓展,他个人独资成立了公司。当时,纪录片《故宫》热播,《百家讲坛》《明朝那些事》等引起广泛关注,极大刺激了人们的求知欲望,李东珅敏锐地捕捉到纪录片可以更好地承载这一切,2008年起,他和团队决心致力于纪录影视制作。可是,初试身手即折戟,有关传说中格

  萨尔王发祥地玛曲的纪录片《英雄的崛起》反响平平。痛定思痛,李东珅认定:一个导演的生活阅历、知识结构、对事物的判断有局限性,而纪录片选题基于对史实 的把握,只有专业的团队才可以完成得更好。这是他纪录片制作生涯中的一个转折点,促使他更深入地思考并完善自己的制作理念。

  《迭 部·洛克心中的伊甸园》是注重团队力量的首次尝试。2009年1月,李东珅率制作组抵达迭部,被当地的自然风光和红色文化深深震撼,可是,二者如何串在一

  起呢?专家团队介入后,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1925年美籍奥地利裔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来过,他在日记里写道:“如果《创世纪》的作者看见迭部的美景,就

  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为加强资料收集,剧组走访美国国会图书馆,赴哈佛大学阿诺德植物园拍摄,取得洛克当年珍贵的第一手影像资料。实际创

  作阶段,剧组运用了大量的情景再现,邀请一位英国演员扮演洛克,还外请了日本的摄影师、法国的灯光师,先后10多次去迭部精心拍摄。2010年5月起,该 片在央视《探索·发现》先后播出8次,累计收视人数达1亿人次;同年,在首届亚洲旅游电视电影节上,摘得优秀节目奖。

  产业化运作

  《迭部·洛克心中的伊甸园》的成功,让李东珅认识到,纪录片对于一个地方文化的梳理、知名度的扩大、旅游收益,有很大作用。但这基于选题的两个要点:在全国甚至全世界范围内,有独特性和广泛关注度。

  《寻找失落的女儿节》就符合这一判断标准。乞巧节是我省西和县一个独特的民俗,影片从历史文化的角度对这个几千年来姑娘们的节日进行了分析与解读,反响热烈。李东珅开心地说:“现在很多人提到甘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时都提到乞巧节,毫无疑问,这有我们的贡献。”

  影 响力愈大,要拍的片子就愈多。拍《寻找失落的女儿节》时,《卓尼土司》《秦州大宅门》《寻秦》三部影片同时运作,如何高品质量化生产,成为摆在李东珅面前

  的又一道难题。他和团队大胆尝试,最终探索出了类工业化的流水线生产:实行执行制片人制;首先由选题拓展组的专家团队分析资料、确定主题,然后由撰稿组撰

  写拍摄大纲,拍摄组开拍角本,最后交由后期组进行剪辑、音乐、动画、调色、解说词叠加、包装。整个环节,产出大量的文化产品,学术成果可出版成专业图书,

  拍摄截图可出版精美图册等。这种方式排除了影片对创作者个人的过度依赖,保证了纪录片知识的丰富性和权威性,并确保了影片的制作周期,还为大批量生产纪录 片做好了准备。

  产业化的运作,带来双赢的结果。李东珅和团队收获了美誉——成为中国最有潜质、发展上升最快的纪录片公司之一。而地方文化在广为宣传的同时,也获得了专业化的脉络梳理,留下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影像素材。

  不过,流水线生产模式下,每部作品的个性和特点是否会被抹杀?李东珅解释道,自己正在编写工作手册,针对不同的题材制定标准化、规范化的执行手则。他说:“创新是一个高要求,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标准,实质是创新!”

  故土情怀

  作 为甘肃人,李东珅有着深切的故土情怀。他的团队除了担任两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独家运营机构外,还积极投身甘肃题材的纪录片创作,《陕甘星火》 《70后》等正在制作中。2010年,李东珅把目光聚焦到了纵贯两千年的纪录片绝佳题材——河西走廊上,经过长达两年的准备,2013年5月正式开机。

  “《河西走廊》是老天的馈赠。”李东珅说。河西走廊全境位于甘肃,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壮美多样的自然景观,自古以来就是国家经略重地。

  为 这部纪录片,李东珅组建了40多人的专家团队,目前已经完成约41万字的素材学术本;约请了英国和美国的两位著名摄影师引领前两轮拍摄;并在久石让和雅尼 两位国际著名音乐人中选择了雅尼,因为其融合国际音乐元素的风格与河西走廊更契合。整部片子12集,每集34分钟,将于2014年底在央视播出。

  纪 录片是一种基于事实基础上的讲故事的艺术,让人紧张,然后层层揭秘。执著于此的李东珅认为,纪录片是对无法获得的历史的追溯,对能抓住的历史的总结。我省

  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化资源丰富多样,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纪录片大省建设的提出,不但在创作层面为影视制作机构指明了方向,而且还为影视制 作的长足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和文化资源的梳理,这对于甘肃影视业、对于他和他的团队来说,都是莫大的机遇。

  李东珅说:“现在,除了《东湖梅岭毛泽东》《北上·长征在哈达铺》两部待播纪录片外,我的团队还有将近三十集的纪录片正在同时制作中,我会像对待我的生命一样认真对待我的每一部纪录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