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朱德庸:这是精算的时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3日11:32 来源:银川晚报

  “今天北京这样算雾霾吗?”一见面朱德庸就充满好奇地问。他一身黑色行头,让人不免联想起他喜欢的日本设计师山本耀司。朱德庸曾偶然看到了一篇山本耀司的采访,看完很受触动。他喜欢山本单纯只是想要做衣服的执着。 

  “单纯”和“简单”这是朱德庸在采访里反复提及的,他刚刚出版了自己的新书《大家都有病2——跟笨蛋一起谈恋爱》,在他眼中,今天的爱情已经变得越来越糟糕。26岁时朱德庸画《双响炮》,嘲讽的是当时人们的婚姻,现在他发现自己对人们对待爱情方式的看法变化不大,人们甚至更变本加厉。“上一代人至少还有单纯的心态,还会包容你的缺点,杂质也还没那么多。现在的人都明白婚姻应该自己决定,但想法是从精算开始,增加了上一代人没有的商业。现在如果没办法提供物质,爱就变质了,很可悲。” 

  在新书里,朱德庸再一次关注和嘲讽现代爱情。除了人类,超人、动物、死神……也都一一进入画面。死人想要带走妻子,却发现睡在男人身边的是他的情人,种种幽默画面的背后也是对生活的讽刺。不过,朱德庸也说:“这是我最后一次在书里谈恋爱了,以后不会再说了。”

  朱德庸说 谈时代 我们的人不快乐

  很多事情可以很简单,但是变复杂了才有利可图,这是一个精算的时代。我们的教育方式也往这儿走,从小我们被告知要好好念书。我最恨那句话了——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我们的教育是工具论,带着贪婪的目的。以前的企业家是比较低调的一群人,商业时代的来临,企业家的位置被拉高,他们说的话也变得有权威,他们本身为赚钱生存,所以他们传授的也是各种成功学。年轻人认为的成功就是这些企业家,整个社会观念完全错误。我们从小没有教给小孩子,财富是可以随时来随时走的,只有生活才是真正的财富。学校和家庭教给孩子的没有“我”,只有“我们”,孩子们没有判断标准,随波逐流。这个世界,有的人适合做狮子有的适合做斑马,但是我们的教育都让我们做狮子,斑马只能变成疯斑马了,我们的人不快乐。

  谈财富 我没时间去投资

  当财富只是数字的时候,你并没有真的拥有财富。2008年金融风暴,我周围很多朋友都财富缩水,只有我没有,我不炒房不买股票,这些我不在行也不懂。10年前有个朋友建议我买某只股票,说肯定会赚,我也没买。另一个朋友从新加坡飞台北,告诉我可以花100万买一个高尔夫球证,这个证因为数量有限,每年价格都会上涨。我把他给我的说明书扔在车子后面,前阵子他跟我说已经涨到130万一个,但是这种钱我不赚。一个人的时间有限,我根本没时间再去投资,你买了你就得时时刻刻关注变化。大家都精算财富,没有人把自己的命精算一下。

  谈爱情 最珍贵感情被商业取代

  现在的人谈恋爱之前总是想,谈的话划得来还是划不来,会想对方的前途怎么样,而不是想两个人有没有共同语言。划得来的话才会产生感情,当这些得来的条件不存在时,感情也开始变得危险。这很可悲,人与人之间最珍贵的感情,也被商业取代,精算到人和人的交往。

  谈新书 希望大家回到简单一面

  这本书其实是希望大家回到简单的一面,人要有简单的心境才能成功,要用本能去寻找那个人,人和人的频率要找对。你最难过的时候最想和谁讲话?谁会让你一下聊七八个小时不厌烦?这种本能不会牵扯到精算,我并不是说用本能找到的就一生一世,人生波折颇多,真正适合你的人可能很多,只是你能否碰得到。

  谈时尚 每个人都把时尚当制服穿

  我们没有生活美学,“时尚”在这里卖得特别好,支撑了欧美时尚事业,这是很可悲的。为什么我们要跟风追求?因为我们没有自己的审美标准,每个人都把时尚当制服穿。有一年流行牛仔夹克,我在京都火车站站着,看到20个女性路过,有15个穿着不同颜色的牛仔夹克,亚洲人太可悲了!  据《新京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