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中国电视剧,须走出“浮躁的时代”——访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3日09:29 来源:人民日报 任姗姗

 

 

 

 

  继穿越、谍战、婆媳之后,“育儿剧”接棒成为2013年电视剧市场的新宠,《小儿难养》、《小爸爸》等多部聚焦“80后”家庭抚养子女的电视剧登上荧屏。由“80后”作家秦雯编剧、导演沈严执导的《辣妈正传》被业内称为“年度快剧”:2013年3月开机、6月关机;9月,4家卫视首轮播出;11月,央视一套以及5家卫视第二轮播出,截至目前,独家网络播出平台腾讯视频的点击量超过10.3亿……《辣妈正传》以世俗烟火气和轻松幽默的气氛赢得了观众青睐。

  近日,该剧出品人、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向记者讲述了《辣妈正传》的创作始末,以及他对当前电视剧行业存在的题材趋同、演员高片酬、市场虚热三大症状的思考。

  记者:题材趋同是近年来电视剧市场的突出现象。“育儿”成为热门题材,既是对当下社会热点的反映,也折射出市场的盲目性。相比之下,《辣妈正传》的独特性在哪里?

  曹华益:郁达夫把“一切文学作品都是作家的自叙传”奉为创作原则,《辣妈正传》的编创者就是在写、在演自己的生活。编剧创作剧本花了三年时间,实际是在写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真情实感;主演孙俪晋升为母亲,与角色经历的人生阶段刚好一致;导演沈严则是杭州人,对于故事发生地上海的海派文化和都市气质很熟悉。

  电视剧是一种雅俗共赏的文艺形式。优秀的文艺作品应该给观众带来养分、温暖和美好,而不该强化负能量。这部剧讲述了一个“不靠谱”的妈妈如何成长为合格母亲的故事,主题是人的成长。女主角就是一个有缺点的人,观众是在与她一起经历生活的磨砺中,接受了她的成长和变化。剧本没有说教,也没有理念先行,符合戏剧法则。对于这些生活中的波折、磨难,编剧用一种生动轻松的方式来处理,叙事节奏比较快,尤其适合年轻观众的观看习惯。

  记者:演员高片酬的问题广受诟病,往往带来制作成本的水涨船高或挤压其他的制作投入,最终影响到电视剧的品质。这部剧也启用了不少明星,是否也为片酬所困?

  曹华益:演员高片酬是影视行业经济市场化的一种表现。电视台生存需要收视率,而收视率的一个硬性保障就是演员。演技好、人气高的优秀演员因此成为投资方争取的资源,价格难免上涨。我们的方法就是取得与演员、观众共赢的局面。好的演员爱惜个人品牌,因此会特别注重作品的品质。我的感受是,好剧本依然是打动他们参演、甚至自降片酬演出的重要因素。

  剧本是一剧之本,电视剧能吸引观众的根本还是故事,因此,关键是找到讲故事的高手,讲述能吸引人的好故事。尊重剧本在电视剧制作中的作用,也就是尊重艺术规律、文化产品的规律。培育一个好剧本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不可能走捷径。尽管现在的编剧创作已经很难回到柳青创作《创业史》、李准创作《黄河东流去》的状态,但是依然不能忽视剧本对于电视剧“地基”一样的作用,要尽可能打磨剧本,在剧本成熟之后再进入制作流程。

  《辣妈正传》虽然拍摄和制作时间不算长,故事也不复杂,但剧本就写了三年,修改打磨了数遍。作为一家民营公司,我们没有强势的传播平台,只能脚踏实地依靠作品的含金量。现在已经进入“多屏时代”,影视作品的播出媒介花样迭出,但人们对于优质内容的需求始终是一致的,优质内容也永远是稀缺资源。所以,影视制作机构只有不断提供一流的内容产品,才不会被市场淘汰、被观众抛弃。

  记者:中国电视剧的年产量、年播出量和观众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一。电视剧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带来了市场的虚热。您认为症结何在?

  曹华益:所谓急进必遇险滩,虚热状态在今年已经开始触礁,一些小型公司已开始出现资金问题。对于电视剧行业,这也许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一方面经济环境带来很多机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都在释放广阔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热钱的涌入给制作业带来了短暂的“跑马圈地”的状况,很多项目尚未成熟就仓促上马。电视剧产业弥漫着一股浮躁之气:题材重复、缺少原创,产品看似类型化,但没有形成规制,很多不过是简单粗暴的复制。浮躁的根本在于产业链没有健全、完善,产业总体规模有限,盈利方式相对单一,对海外发行重视不够,利益分配比例不合理等。

  电视剧制作不同于一般的物质产品生产,利润高并不是唯一的标准,也不可能“打短线”、赚快钱。从事精神产品的生产,还是要有一点能耐得住寂寞的本事、老老实实做事的理想。我自己的感受是,如果作品能给观众带来快乐与美感,一定能取得市场的回报和赞誉,作为一个从业者,也一定能获得一种不可替代的满足感、存在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