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秦文君:文学能够滋润孩子的内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2日10:30 来源:包头日报

  □文\记者  李娜 实习生  黄海霞

  □图\记者  宫伟恩

  在市图书馆尚书讲坛2014年的首场讲座上,记者见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朴实的穿着、温和的语调,让人倍感亲切;丰沛的情感、广阔的视野,让人印象深刻。

  说起秦文君,喜欢读书的小朋友并不陌生,她的小说风靡校园,被誉为“新时期少年儿童的心灵之作”,代表作有《男生贾里》、《女生贾梅》、《小鬼鲁智胜》、《小丫林晓梅》、《会跳舞的向日葵》等,先后四十余次荣获各种文学奖。

  秦文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继续写下去,把给孩子写书当成一生最美丽的事业。现在,她正在写一部校园幻想类作品。

  儿童文学的“前世今生”

  “近几年,儿童文学非常火,成人文学的发行量远远比不上儿童文学的发行量。这种火的现状肯定也会带来很多的忧虑。”秦文君说,眼下的一些作品为了追求市场效应,走的是瞄准市场,较雷同的创作路子,创作也呈现规模化、模式化、碎片化的趋势。如果没有足够的好书,儿童文学的繁荣不能长久。

  说起儿童文学的发展,秦文君用“坎坷”一词来形容。她说,中国原创儿童文学起步较晚,最早是翻译国外儿童文学,慢慢的形成了自己的一支创作团队。到文革之前,它是以一种说教的形式存在。新时期以后,儿童文学才有了飞速的发展,进入了话语时代,抒发着对社会理想状态的追求。随后,儿童文学从对社会的思考回到了文学的本身,这就进入了艺术追求的时代。“这时的作品,文学性非常强,作家们只写自己的感受,儿童文学慢慢变成了一种小众化的文学,也走入了低潮期。”认识到问题所在后,儿童文学进入了以儿童为本位的时代。“这时作家们首先会考虑‘这是给孩子写的’、‘孩子喜欢什么样的书’等等,因此就产生了很多既让孩子接受又得到文学界认可的好作品。”在秦文君看来,这个时期的儿童文学作品既有艺术性又有责任感,真正还原了儿童文学本身的内涵。但渐渐的,儿童文学发展的新分化又出现了,那就是商业化,这也是目前的现状。

  “抗拒粗制滥造的最好的办法,是促进注重艺术创新,有品位的儿童文学领衔之作不断产生,并不遗余力地加以推广。”秦文君认为。

  儿童文学滋润孩子的心

  当天,秦文君讲座的题目是《聆听原创儿童文学之美》,这个“美”指的是什么?秦文君用三个词概括:美妙、纯净、优雅。儿童文学能够滋润孩子的内心。

  秦文君说,因为各种因素,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遗失很多不应该遗失的东西,这些东西是很珍贵的。儿童文学写的是人生中美好的东西,孩子在小时候更多地看到好的一面,是非常必要的;而不是一开始就看到破碎的东西,慢慢的就缺少了生活热情。

  对此,秦文君举了一个例子。有一年她去日本一个幼儿园,孩子们在玩“过家家”游戏。有个小孩不愿意做老师选定的角色。他说不愿做爸爸,上班很辛苦;不愿做妈妈,做家务很辛苦又啰嗦;不愿做自己,读书也很辛苦。那总要做一个角色呀,他想来想去,最后决定做家里的小猫,什么也不用干,又有人陪它玩,又可以悠闲地晒太阳。这种消极、压抑的情绪很多孩子都有,而儿童文学美妙的地方就是能提供正能量。

  阅读要从兴趣入手

  如何来培养儿童阅读?秦文君给出的答案是“从兴趣入手”。

  很多国家对于儿童阅读都开始的非常早,特别是犹太人,在孩子一岁左右的时候就培养孩子读书了,他们会在书上涂一些蜂蜜,孩子舔到蜂蜜觉得甜,这样他们脑海里会形成一个概念:书是甜美的。然后慢慢地培养阅读习惯。换言之,就是要让读书成为美好的向往,而不是压力。“孩子一开始觉得有趣读下去,他慢慢的有了情感,有了自信,就会一本一本的读下去,养成习惯;如果一开始,就对书害怕抗拒,那么以后也不会喜欢阅读。”

  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许多孩子非常迷恋电视和网络,对于这种现象,秦文君感到很可惜。“现在的小孩儿对电视和网络的迷恋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像。我觉得,新媒介它给人带来了难以想像的便利,但是对孩子来讲,有时候会带来很多副作用。”现在新媒介传递的很多多余的信息,让孩子失去真我,同时也不能专注的去做一件事情,很难安静。而阅读对于孩子,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安静。“我们可以想像,一个孩子这么小就非常浮躁,不能沉下心来做一件事情,我觉得他的后劲肯定是有限的。”

  “阅读的孩子,他的潜力是不可估量的。”因为曾看到的这句话,秦文君跟踪观察了一些孩子,看看阅读对于他们到底有多大影响。事实证明,影响很大。“一两年还不能完全体现,三五年后阅读和不阅读的孩子差别是非常大。”“静能生慧”,阅读是要安静下来通过文字找到表述的内涵,这个过程是启迪智慧的过程。

  “阅读不能功利化,比如让孩子去读书,读完后要提高多少分,或给孩子一本书,读完以后要写读后感等,这些做法都比较狭隘。读书要以一种轻松的心态、有兴趣的心态开始。”秦文君建议,读书要慢慢的铺垫,要适合孩子的年龄、心理和兴趣,尊重孩子的选择。“三年级以下可以读一些童话书,三四年级以后读小说,六年级以后小说和散文都读一些。”

  阅读是写作之母

  现在,许多地方都是轻阅读重写作。秦文君则认为,写作要注意“三个积累”,第一个就是阅读的积累。“阅读是写作之母”这是秦文君的看法。“如果一个人他没有经过很好的阅读,就能写出很好的文章,这是天方夜谭,绝对不可能的。但还有一种情况,一个孩子读过很多书,但他还是不会写,这是有可能的,因为阅读和写作没有对接好。”

  第二个是生活的积累。“往往这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总的来说就是一句话,多观察生活。”秦文君说,写作就像造房子,积累的生活经历,就是造房子时要用的砖头,有多少砖头才能造多少房子。《十六岁少女》这本书就是根据秦文君年轻时的积累写出来的,“当时就是因为‘砖头’太多了,好像再不写的话‘砖头’就要倒下来一样。”于是,她买来吃的喝的,电话停机,闭门开始写作。困了趴在桌子上睡一会、饿了从冰箱拿东西吃,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一气呵成写完了一部长篇小说。这部作品是秦文君将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写了出来,还有一些作品是把别人经历的故事写进自己的作品里。秦文君说,像《男生贾里》就是因为收到一个男同学的来信,他说现在的校园和以前不一样了,女孩子欺负男孩子。经过走访多个学校,发现确实存在这种现象,于是根据男女生成长的性别对抗里的起伏和不平衡创作了这部作品。

  第三个是技巧艺术的积累。秦文君还打的是造房子的比喻。“光有‘砖头’是不行的,还要用水泥,否则很快就会倒下去,这就需要技巧艺术的运用。”写作有一个规则,它要符合所有的逻辑。它来源于生活,但不能只是流水账式的把生活记录下来,“要懂得移花接木,运用技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