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2013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出炉 雷达:作家分代际是误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6日11:12 来源:光明网  王锦宝

  日前,中国小说学会宣布了2013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25部上榜作品名录。中国小说学会会长、著名评论家雷达指出,小说学会坚守“历史深度、人性内涵、艺 术创新”的价值立场和艺术尺度,以对艺术负责的严正使命感,以及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密切关注、及时总结和科学研究中国当前小说的创作成就,所公布的中 国小说排行榜在海内外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力。

图为中国小说学会会长、著名评论家 雷达图为中国小说学会会长、著名评论家 雷达

  中国小说排行榜的评价标准,包括社会历史文化内涵、人性的深度、艺术形式创新、语言风格等方面。今年涌现出了很多新锐的作家,马金莲的《长河》 荣登中篇小说榜首,雷达告诉光明网记者,马金莲是宁夏西海固的一位教师,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创作时间并不长,但作品写得非常深刻、动人,有宗教般虔诚追 求;与张承志的风格不完全相同,她写西海固的民间生活和日常的劳作,表现生与死、对生命意义理解的主题。

  目前小说排行榜挑选范围主要针对出版社、期刊、杂志,还不包括网络文学。雷达说,过去鲁迅文学奖考虑过将网络作品纳入参评范围,结果并不理想,原因是网络文学数量多,作者多,挑选不容易。

  网络文学通常以类型化的形式呈现,比如职场、官场、穿越、悬疑、玄幻等等,拥有很多青年读者。但是,雷达认为,文学创作要体现时代感,面对现 实,面对时代发言,“对中国现代转型出现的丰富多彩的生活现象要善于捕捉,需要去体验,而不是仅仅编织故事,浮光掠影的描写”,要直接与大众的命运相关。 文学走向边缘化已是不争的事实,受到网络文学的冲击,雷达认为传统文学作家更要坚守“文学是人学”的尺度,挖掘民族精神。

  雷达说:“偏重现实主义是中国文学的特点,这与我们民族的特质有关。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们吸收外国文学的营养,文学发生很大变化,我们讲现实主义也不是以前的现实主义,吸收了很多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的元素。”

  雷达认为,用作家代际划分的方式来研究文学,本身是一种画地为牢的研究方法,“其实文学不是按年龄来划分的,文学与作家年龄的关系不是特别大,代际划分的研究方法是一个误区。”

  纷繁复杂的文学生态环境,使得现在很多作家不是纯粹传统意义上的作家,“传统的作家就是一个单纯的作家形象,现在的作家可能从事不同职业,从 商、从政,有余闲,有兴趣来搞文学,”雷达说,他们对文学的理解也发生了变化,“他们有世界文学的背景,跨文体写作经验,喜欢多种审美元素的混杂”,很多小说有电视剧的味道,镜头感很强,视觉语言对传统文学语言的冲击很严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