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水均益:当名人要有颗强大的心 否则会被压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4日16:55 来源:新商报 卫毅
  

  时光荏苒,水均益如今已长成中国内地知名的主持人、记者。走过2013年,水均益50岁了。对人生又有了一番新的感悟。日前,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你怎么看名人?

  水均益:我已经50岁了,成为所谓的名人,也有将近二十年。名人的概念对我来讲,也经历了一个历程。开始有那种小小的兴奋、窃喜、暗自得意和享受。现在比较淡然,甚至有一点点超脱。很多人都在说,名人不好当。为什么不好当?因为你的生活很多时候是被关注的,甚至被放大、扭曲,乃至最后被煎熬。我认为这是一个挺痛苦的过程。当名人要有一颗强大的心,否则会被压垮。

  记者:你如何认识你这一代人?

  水均益:我们这代人跟时代的轨迹是环环相扣的,不像现在,是一个多元化社会架构。现在年轻人的选择更加个性化了,人已经有了能够做出决定自己某一部分命运的机会。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讲,在前三四十年,我们是跟着整个的浪潮,按部就班过来的。这是最大的不同。小崔(崔永元)不是辞职了嘛,我在感慨,这哥们儿在50岁的时候才做了一个自己能够做的选择。其实,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讲,我们30岁以前,几乎是没有选择的。

  记者:面对当下突变的时代,你最想说什么?

  水均益:这是一个变革当中的时代,我们不要盲从,要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做出一个冷静客观的判断。

  记者:美国一家民调公司的调查显示,50岁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你有同感吗?或者哪一时期是你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水均益:我觉得自己最好的时光还没来。年龄固然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但是,人真正的精神状态最重要。我会勇于接受新鲜事物,不断跟上时代的步伐,让自己保持有活力的状态,勤于思考。我40岁之后就不过生日了,这可能是自欺欺人,但也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这让我觉得自己还没老,还年轻着呢。

  记者:你如何规划自己人生的下半场?

  水均益:我不是那种有长远眼光规划自己人生的人,我最长就是规划三五年,不是说我多么的狭隘,而是我觉得没有意义,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希望自己是一个有充分准备的人,去面对任何现实。车到山前必有路——我相信这一点。我经常跟我老母亲说,我现在特别敬佩你,我才50岁,你活了快90岁了,我都不敢想我能不能活到你这么大岁数,我要向你学习。只要我的生命是有质量的,多活一天,我就多享受一天生命的灿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