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网上发布云南旅游禁忌 内容彰显少数民族生态文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3日10:34 来源:中国民族报

  日前,国内某旅游网站发布了到云南旅游的注意事项,其中提到了在少数民族地区旅游的一些禁忌:

  1、纳西族禁止向水源中丢垃圾、吐口水,在水中洗尿布等;禁止破坏、堵塞水源及砍伐水边的树木;不能闯入产妇房间,孕妇也不能进入新房;不能向火塘内吐口水。

  2、彝族忌用脚蹬锅庄石,不能跨过人家火塘;对小孩子忌用“漂亮”、“胖嘟嘟”、“重”等赞美语言;进彝家需要坐在火塘上方客座,不能坐错;不能与“毕摩”(祭师)嘻笑打骂;禁食马、骡、狗、猫、猴肉。

  3、傈僳族供奉祖先的屋角之物忌随便移动;不能从家里的火塘上跨过;忌坐门槛,禁止砍伐神树及伤害布谷鸟;忌食马、骡、狗肉等。

  4、其他民族:傣族人忌外人骑马进寨;景颇族村寨悬挂的牛的头骨处不可触摸;见佤族人门前放置木杆须引退;在藏区忌穿短裤,进入藏民居室,不可用脚踩门槛,也不可在他人面前吐痰,更不可随意伤害畜鸟。

  网络流传的一些旅游攻略里,都包含“禁忌”这一项目,以提示游客在旅游区要“谨言慎行”。云南的这些旅游禁忌,无不反映出少数民族敬畏自然、保护自然的心态和理念。 (金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