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坚守责任 创新前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9日14:5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河北教育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社长 杨才

  2013年年底,河北教育出版社凭借《齐如山文集》和《陀思妥耶夫斯基全集》两套丛书荣获了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正式奖,两套书能够同时荣登国家级大奖的正式奖项,是冀教人守正出新,不断蜕变,共同努力结出的硕果。

  从2007年接任河北教育出版社社长一职到2010年事转企改制,期间教育社经历了诸多的困难与挫折,尤其是从单一的教材出版业务向多元图书出版转型过程中,经历了国企改革的阵痛,业务转型的困局,但我们仍矢志不移地坚持国家文化发展的方向,坚定企业发展的理念,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经过4年的磨砺,可以说实现了我个人与企业的双重突破。

  2010年,我们进行资产重组,机构调整,按要求完成了转企改制工作,集中力量对社内资源进行整合,对已有品牌进行升级换代,重点发展教学用书、学术图书、教育类图书,积累资金,蓄势待发。2011年,我们对优势板块进一步整合,加大对教材教辅图书的投入,加大精品图书生产力度,学术类、艺术类、教育类各个板块全面发展。2012年,我们以教材教辅为基础,以学术书、幼教书为重点,以艺术图书为特色,各个板块实现了新突破,并积极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下一步的发展打好基础。2013年,我们把握出版形势,坚持推进品牌立社战略,在做大做强教学用书的同时,明确方向,创新思路,突出重点,狠抓学术、文化、艺术、少儿、辞书五大板块的精品生产,出版工作取得了扎实进展。

  2010B2013年,教育社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了30%、23%、19%、14.04%。目前,我们的教材教辅出版成果显著,构建起了从幼儿教材、中小学新课标教学用书、地方教材至职业教育、成人教育、高等教育教材完整的出版体系。有语文、数学、英语等10种78册教材通过了国家教育部门的审定,这些教材在市场上拥有较高的美誉,已经成为我社一块响当当的招牌。在高校教材中,我们出版的《中国民间文学史》等四种教材入选了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社会工作学术文库》成为全国社会工作专业的首选教材。

  在教材教辅图书出版领域之外,这几年,我们在个性化经营上下功夫,着力塑造我们的形象和品牌,围绕图书的出版价值、出版文化和出版个性来开展工作。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从2011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托马斯·特兰斯特罗默,到台湾十大畅销书作家林清玄,从国内知名学者李学勤、著名书法家范曾,到河北省知名作家关仁山、书法大家旭宇,众多国内外一流学者、作家与我们建立起了长期密切的合作,这为我社精品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发展支撑。目前,我们已经构筑起了学术、文化等五大精品图书板块,推出了一批双效俱佳的精品力作。比如学术板块的《社会学术工作文库》《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编年》等;文化板块的《走进国学·现代释读丛书》《顾随讲义系列丛书》等;艺术板块的《艺术巨匠》《世界古文明书系》等;辞书板块的《诗经学大辞典》等;少儿板块的小鹿芮卡系列、《国学启蒙教育丛书》等。通过几个板块的深入打造,突出了优势特色,形成了品牌集群效应,构建了完整的品牌格局。

  面对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出版行业深刻变革,我们积极转换思路,大力推进出版与科技融合,稳步布局数字出版业务,在数字化转型的相关业务方面作出了有益尝试,2012年9月成立了由我社控股的“河北芮卡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打造了“小鹿芮卡”原创动漫多媒体数字化教育项目。2012年,《“小鹿芮卡”原创动漫项目》荣获文化部、广电总局、原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动漫出版物类精品项目工程奖。目前“小鹿芮卡”系列动漫课程已在国内市场拥有100余家的城市代理,销售码洋逾千万元;与马来西亚、新加坡等6个国家和地区成功签订了16种107册的版权输出协议。在中国动漫教育领域独树一帜。

  如今图书出版的竞争可谓千变万化,未来,我社将全面实施“三二一一”战略。“三”即打造三个品牌体系:以冀教版教材为先导,相关教辅为延伸的教学用书品牌,以学术、文化、艺术、少儿、辞书五大板块为主的一般图书精品品牌,以数字教材研发和儿童动漫为代表的数字出版品牌;“二”即提升两种能力:以丰富的出版资源和作者资源为支撑的选题策划能力和以科学、有效、灵活为特征的市场营销能力;“一”即健全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的运营管理体系;“一”即锻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执行有力、战斗力强的工作团队。

  我记得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说过一句话,一个出版企业的利益相关者就是广大的读者,要获得读者的信赖,树立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必须提供相应的知识产品赢得信誉。因此,无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还是自身的发展诉求,责任、担当和创新,是我们出版人永恒不变的追求。我相信有坚守,有创新,坚守责任,创新经营,守正出新,必将迎来冀教社新的前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