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坚持精品化、数字化和国际化发展战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9日14:5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浙江大学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袁亚春

  2013年的中国书业很难描绘,最直观的感觉是,图书品种激增,图书市场消化能力退化,缺乏作为文化产业主力军应有的大气象。这一年的出版人是满含期待开始做梦,伴随焦虑踌躇前行,抱着疑虑和有限的满足来盘账的。

  出版人思考着怎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想中,承担起应有的一份责任、付出一份努力;同时也睁大眼睛寻找和拓展出版新机遇、新题材、新领域,开创新局面。

  2013年的书业迷雾重重,出版人在思考出版作为一种产业存在的意义的时候,自身的格局、视野、担当和勇气,都将置于被审视、被拷问的场域中。我们这个产业对国家文化发展目标的战略支撑力到底有多大?产业主体性的充分发挥、其文化价值和特性的有效彰显以及社会政治所必需的各种行为约束之间,怎么样才能达致最佳的平衡?这些问题,原则层面很清晰,操作层面则很吃力。

  还有,处在产业技术变革过程中和产业内涵模糊化双重冲击下的传统出版,如何在坚守与创新上理性定位,接受挑战,走出新路,出版人的矛盾依然,以致各种焦虑、疑惑、踌躇甚至挫败感,始终“折磨”着出版机构的当家人。

  出版产业发展的驱动力,来源于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需求,来源于社会日益丰富和个性化的文化需求,说到底,其最根本的生命力应该在市场。但综观2013年的出版产业市场,中观层面的资本、资源整合,虽有一些声响,但整体还是略显沉闷。微观层面的图书市场混乱依旧。即便凭借着“文化地标”之类漂亮的装点,以及一些地方政府有限的行政性补贴,地面实体书店整体颓势难以扭转,倒闭风潮还是此起彼伏。网络书店也已然进入盘整期,发展的势头似乎远不如往年。这都让处于上游的出版企业倍感唇亡齿寒,并无不带有一种深深的无力之感。

  作为一家以出版学术著作、高校教材为主,在高水平学术期刊、数字出版和中国文化“走出去”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出版机构,浙江大学出版社在2013年也走过了非常艰难的路程,经历过痛苦的选择。经过全体努力,预测在主业经营规模上应该能够实现15%的增长目标,效益也将得以同步增进;图书结构逐渐优化,学术著作出版规范全面推行;以《20世纪儒学通志》《元画全集》《沈括全集》《中国“金钉子”—全球标准层型剖面和点位研究》及《亚当·斯密传》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水平学术文化图书相继出版;以《历代经济变革得失》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大众财经类图书表现亮眼,平庸低劣的图书基本得以杜绝;最近公布的下一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浙大出版社再次突破,共获3个项目计2400多万元资助,“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项目也继续领先全国,在刚刚公示的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结果中,浙大出版社也有5项在列;数字出版全面进军教育、学术领域,并产生一定影响,入选国家数字出版示范单位;除此之外,出版社在人事管理制度和编辑发行领域的改革取得新进展。这一切都为2014年继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预测未来,从来就是一件危险的事。不过,相比于2013年,2014年的中国书业毫无疑问将呈现出更大的想象空间。首先,中国经济和社会现代化建设的“再出发”,使得出版的领域和题材必然比以往更广阔、更丰富。其次,中央下决心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力为中心,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尤其是提到要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接下来的书业将被置于国家更加广阔和复杂的市场背景与产业变动场景中,出版人的社会角色也必将面临转换。无论是从国家战略带动产业升级的层面,还是新技术引领产业变革的层面,2014年的书业必然是真正进入实质“转型”的一年。

  近年来,浙江大学出版社为实现一流大学出版社目标而推行的精品化、数字化和国际化战略取得很好的成效。新的一年里,将以改革解决面临的问题,以改革促进发展。

  如果说,要总体描述出版社接下来所要着力强化的理念或概念,我想一定绕不开“创新”与“品质”两个关键词。

  创新要求出版机构带着更高远的战略眼光,跳出出版来做出版,从更大的产业格局中寻找自身存在的价值;需要在更开放的场域中探索新的出版业态和内容呈现方式,参与甚至一定程度上主导出版企业的转型;同时拓展出版物新的市场,拓宽出版国际化领域、区域和空间。

  而出版物品质,实质上是出版机构和出版人的品格在出版物上的投射。

  为此,2014年浙大出版社要重点围绕国家十二五重点规划图书、国家出版基金和国家科技出版基金项目,以及出版社核心产品规划的重点方向和领域,积极推进,加大投入;同时,坚定不移严守学术著作出版规范,推行学术著作同行评审制度,切实保障《中华礼藏》《明画全集》《剑桥日本史》《中国古代文化会要》,以及“中国经济转型与创新发展丛书”“环境科学和技术研究前沿”等重大项目得以顺利出版或启动;继续在探索水平高、理念新、形态多样、应用广泛的高校教材方面投入足够的力量。此外,还要敞开胸怀,支持同优秀的民营出版公司展开战略合作,整合资源,创新合作方式,共同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力,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和出版事业做出应有的努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