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出版转型升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9日14:5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林鹏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建设文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也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定下基调和方向。十八届三中全会,就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做出了新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同时,中国图书产业市场在技术的推动下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纸质书销售进入平台期,数字化阅读越来越成为大众阅读方式的主流,跨界融合越来越多,跨界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市场变化和竞争压力都在倒逼着传统出版企业去转型、去升级。

  我们积极调整优化企业发展战略,明确了我们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科技内容集成机构和科技信息服务机构,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知识传播系统的骨干力量。这就需要我们加大改革力度,加强创新突破,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出版转型升级,内容资源集聚是核心,技术实现手段是基础,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

  要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就必须牢固设立科学人才观,把人才当成企业的第一资源和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的第一要素,并把人才战略当作企业的第一战略,人才政策放在企业政策的第一位置。这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但由于才能与岗位不对称,常常造成企业面临人才困境。所以孔子难免一叹:“才难,不其然乎?”结合出版社的需要,我认为人才应具有以下四个基本要素,一是发展战略的执行能力,二是企业文化的融入能力,三是解决问题的担当能力,四是业务发展的专业能力。

  面对新形势、新局面和新挑战,出版业急需一批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的人才队伍,尤其是缺乏高端人才来开创一番新天地。数字出版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学术期刊专业出版人才等高端人才的缺乏已经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制约。为此,2013年,我们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列为全社各项重点工作的第一位,“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确定了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入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的管理思路,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提出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贡献和能力并重,贡献为先;引进和培养并重,以培为先;干部培养和骨干培养并重,以专业骨干培养为先;事业发展和薪酬激励并重,以事业平台发展为先”等人才引培工作原则。

  一年来,我们陆续出台实施了多项人才培养政策和措施。如实施了“科学百人”计划,加强对突出业务骨干和专业化管理人才的支持和培养,对入选者给予特殊津贴,激励他们成为业务或管理专业岗位上的标杆;设立了“青年编辑成长基金”,加快青年员工成长发展;开展了MBA定向培养计划,选派了20余位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参加MBA学习;启动了优秀员工出国培训计划,去国际知名科技出版企业总部考察学习等等。这一系列措施和政策在全社引起了积极的反响,为未来人才队伍建设的长期工作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同时,我们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干部队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进行干部队伍轮岗交流,在专业化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干部的全局意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实行“首席策划”编辑岗位职能分离试点计划。加强期刊专业编辑,面向出版转型升级的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与优化。

  建设企业人才信息库,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蓄水池”,给予人才库中员工更多的支持、指导和培养,推动他们更快地成长,成为编辑、校对、数字出版、营销管理、经营管理等专业化骨干人才。面向优秀的、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员工设立“青年成长基金”,支持他们尽快成长,充实骨干队伍。

  另外,继续开展新员工培训工作和老员工的编辑业务培训工作,举办各类培训和专题讲座,组织参加总署继续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员工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我们通过以上创新培养方式,投入资金,为员工铺设了更多的成长通道,提供更丰富的职业生涯路径选择,希望经过三到五年我们能打造出一支专业基础扎实、梯队合理、业务能力强、对出版社忠诚的骨干队伍,从而激励全体员工,以不断满足企业发展、升级转型的需要。2014年我们将加强专业化业务骨干的引进工作,进行机制创新,利用“科学百人”计划来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吸引更多的数字出版、期刊出版等优秀人才加入我们的阵营。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企业的发展本质上就是人的发展。人的培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上述举措充其量只能把我们的员工塑造成优秀的职业人,还需要辅之以优秀的企业文化浸润与鼓舞,才能真正造就有担当、能发展的科学人。2014年,科学出版社将迎来60岁生日,60年的发展历史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资产与财富,我们正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构建与时俱进的企业文化。我们要通过企业持续增长的业绩来提升员工对企业的文化认同感、使命感;要通过实现员工收入增长目标来提高企业文化的向心力、竞争力;要通过业绩的增长来实现员工的福利增长目标提升员工幸福感、归属感。我认为,以人为本是我们将科学出版社的“三高、三严”核心价值观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塑造企业之魂的不二法门。只要坚守并践行这一认识,我们就能不断创新,突破难关,持续增长,为实现转型升级的企业战略目标夯实人才资源的基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