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从“北大的出版社”到“北大出版社”

——访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王明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9日14:57 来源:中华读书报 红娟

  在刚刚揭晓的在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中,北京大学出版社喜获丰收:2种图书获得图书奖,4种图书获得图书奖提名奖,1种图书获得装帧设计奖,1种图书获得装帧设计奖提名奖,获奖图书涵盖哲学、历史、经济、法律、艺术等多个学科,体现了北京大学出版社强大的综合出版实力。

  2013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新书近2000种,重印2600多种次,生产码洋7.2亿,销售实洋3.4亿余元,上缴学校利润2000万元,上缴国有资本收益300余万元。出版物已覆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各领域,在文史哲、法学、经济管理、汉语教学等出版领域呈明显优势和特色。这一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再次荣获“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称号(2013B2014年度),并荣获“2013年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全年输出版权近140项,实现了版权输出数量的持续增长,引进和输出比例基本达到了1:1。

  预判2014年图书零售市场,王明舟认为总体还将保持缓慢增长态势,传统渠道所占市场份额将继续下降,但下滑速度会放缓,电商所占市场份额还将继续上升,电商的快速发展使得图书总体零售市场保持了一定的增长。面对尤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北大社在不断思考和调整自己的产品线,总体布局将以教材出版为核心,以学术出版为根本,以打造高水平学术著作和立体化、网络化精品教材为主线。简而言之,北大社今后将专注于教育出版与学术出版。就产品线而言,北大社确定了几个板块的发展策略:一、强化教材出版特色,打造“博雅”(本科)、“未名”(高职高专)品牌,建设立体化的精品教材体系,为教学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促进优秀教学资源有机整合与合理运用;二、以各类国家基金项目为抓手,辅之以其他高水平的学术著作,重点推进原创人文学术图书的特色建设,保持出版社在学术人文产品出版上的领先地位和学术影响,为北大社的教材出版保驾护航;三、优化大众出版资源,突出重点,既要内容健康,体现北大社的品位,又要抵制低俗之作,减少平庸之作,杜绝粗制滥造。这一板块包括经管培训、文化读物、人物传记、家庭教育、青少年读物、科普读物、各类考试用书等。

  电商时代如何构建新型的渠道关系,是横亘在传统行业传统渠道面前的一重困境。在传统渠道全力突围寻找自己的蓝海时,王明舟的态度相对乐观,他认为相比电商而言,传统渠道也有着电商所不具备的优势,最重要的一点是感知和体验,这也是现在很多传统渠道商着力构建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出发点。毋庸置疑,电商时代冲击了以往的“产品为王”和“渠道为王”的观念,更回归于以消费者为中心的零售时代,全渠道的服务水准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王明舟认为,对消费者而言这是一件好事,也促使生产者和渠道商不断地变革以适应变化。

  北大社新型渠道关系的建设基于以下几点:一是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两者成为合作者,线上线下的渠道应是打通的,分工合作,共同把消费的蛋糕做大;二是整合线上线下的资源,科学合理地规划渠道结构,兼顾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渠道成员之间的利益格局,网络和实体渠道完全可以共生共荣、互相促进;三是构建以品牌建设为核心的企业发展战略,继续坚持以“学术为本,教材优先,建设一流”的办社宗旨,全力打造北大社的品牌影响力。王明舟觉得这是一个现代企业发展的根本,也是其在电商时代的发展根基。

  七八年前,一位主管北大社工作的校长对王明舟说:“现在的‘北大社’严格说起来应该是‘北大的出版社’,其品牌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北大’这个金字招牌;什么时候大家心目中‘北大’和‘出版社’之间的那个‘的’不见了,这才算是北大社有了真正的出版品牌。”为了能在广大读者心中建立起“北京大学出版社”自身的品牌形象,王明舟正带领他的员工从教材、学术和大众三个图书板块着手完善北大社的规划设计。在他心中,只有在这三个板块分别建立起作者认可、读者认可、行业认可的图书品牌,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品牌才真正有了依托,从而真正能从“北大的出版社”转变成为“北大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