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走出舒适区,拥抱新变革”——访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蔡剑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9日14:57 来源:中华读书报 红娟

  “成功就像是障眼法,容易让人迷失在自己的一厢情愿里。唯有勇于走出自己所熟悉的‘舒适区域’、拥抱新的变 革,才能适应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在蔡剑峰看来,成功属于过去和今天,与未来无关。2013年,外研社坐拥26.8亿码洋,创造了8%的年增长率,

  更在总发货码洋增长2亿的情况下,将库存周转率提高了25%。这样一份令人满意的年终答卷,依然不能让蔡剑峰带领下的外研社稍有懈怠,“转型”和“自我革 命”,仍是时刻悬在他们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教育服务提供商”、“全面解决方案公司”,摆在外研社2330人面前的转型目 标,十分清晰。如今,出版产业艰难转型、竞争对手林立,可在蔡剑峰看来,“机会无所不在”。“从‘为一本书找到更多读者’到‘为一位读者提供更多服务’的

  外研契约,将为每一位个性化的学习者,提供集家庭教育、培训教育、社交、在线学习和基础公立学校服务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体系,成为帮助其成长、成才的完整计 划”。

  在这一转型思路的部署下,2013年,外研社通过“阅读季”、“解决方案”、“数字出版”、“文化创意”等多个抓手和牵引器,将转型真正从“纸面”,落到了“实处”。

  这 一年,外研社推出了全民阅读推广品牌——阅读季,为0到99岁读者提供高品质阅读产品和阅读服务,以启蒙阅读、分级阅读、通识阅读、专业阅读为阶段,以数

  字、双语和无障碍(技术辅助十专业指导)为特色的阅读开发、服务和营销体系,开展了阅读推广活动多达数百场。2013年,外研社成为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 季阅读板块活动——北京家庭阅读季的承办方,向北京市民提供家庭阅读“大餐”,得到北京市、北京海淀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这 一年,以“数字出版”这一杠杆撬动转型,外研社对数字资源标注、碎片内容抓取、协同编加等数字出版关键环节集中补课;夯实建设外研社底层信息化,不仅在 2013年分阶段建设起了“高校外语教育数字出版平台”,协同编辑平台、内容管理平台、按需出版平台也将于2014年陆续上线。

  这 一年,外研社针对幼儿园市场的个性化定制服务方案,真正启动了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型;基础学段“教育服务解决方案”,在顶层设计和统筹下,对内

  整合产品及服务,出台4级价格体系,发动了多支市场力量、整合推广渠道,已经在省市级教育行政机构、公立学校、培训学校各类客户中实现了销售,并形成了商 业运作模式。

  这一年,基于对企业能力和资源优势的自我审视,外研社积极与国家提倡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走出去等国家战略进行 对接,果断提出了“以外语为特色”的文化创意战略辅路的设计。利用政府资金和政策红利,外研社已经在文创资金申请、特色资源聚合、文化活动举办、国际传播 平台打造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

  除了主业码洋再创新高,2013年,外研社环绕出版主业的周边业务板块同样成绩不俗。教育培训业务 再创新高,总收入达1.41亿元;外研通点读笔销量20万支;各类品牌赛事影响学生3000万人;名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示的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

  单位”,并获得第五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年度创新企业”大奖……2013年年末,外研社获得了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先进出版 单位奖。

  但,在蔡剑峰看来,转型和自我变革,除了“做事”,根本在“人”。“关注人的价值、关注企业的价值,才是2013年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考。”

  对内,蔡剑峰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一直在带领外研人“强身健体”,做法是自我体检、苦练内功,真实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他认为,这是外研社从一个优秀企业转型成长为一个卓越企业的必修课。

  对 外,蔡剑峰始终将客户意识摆在第一位。“我们讲自己是‘教育服务提供者’,在互联网时代,新的社交理念之下,我们与客户之间应当维系一种新型的相互关系。 当我们的市场人员接触前端客户时,需要转换思维和关注细节,这些体现在细微之处的数据将在未来将为我所用,成为企业巨大的价值。”

  新 年才至,转型的征途已经开启。蔡剑峰给外研社的将来写下一个关键词:“跨界融合。”他说:“越界、融合,已经是大型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如今的竞争已不再

  是行业内部的竞争,跨界竞争已然惊涛骇浪、来势汹涌。”那么,面对跨界狂潮,外研社何去何从?“我们当然需要坚守出版主业,因为它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 但我们必须明白,行业的边界正在打破,企业的门缝正在裂开,如果我们不跨出脚步,那么作为被跨界者,只能坐等痛失城池。”

  11月 27日晚,外研社与市值200亿元的中国最佳科技股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外研讯飞”。公司将从以高等教育考、教、学产品销售为主走向

  以平台化、社区化、软硬一体化为特征的门户运营,以机构客户为核心,以社交为抓手,充分挖掘学生用户价值,实现B2B与B2C模式联通,共同打造中国高校 教学第一信息化学习平台。

  “想置身事外断无可能;唯有自我革命、二次创业,才是企业生存延续的必由之路。”蔡剑峰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