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张克文:文化、商业不矛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9日14:33 来源:中华读书报

  过去数年间,有如高速奔驰的列车,安徽少儿社来到少儿出版第一阵营的位置。高速但又不“翻车”,源于掌舵人张克文的战略规划意识,源于一年接一年“不折腾”的建设;也源于安少社的“守正”意识,“大变革时代,要守住我们的出版起点”。

  2013年,安徽少儿社整体快步发展。因为隶属上市公司时代出版,具体经营数据最后以公司的财务报表为准,但几个经营数据均有大幅突破:发货码洋接近6个亿,增长20%;销售收入首次超过两亿,增长18%;利润突破3400万,增长10%。

  今年的出版政府奖,安少社有三种图书获得提名奖,包括图书提名奖、装帧设计提名奖和网络出版物提名奖;2013年,安少社17种72册图书获各大国家级奖项,60多种图书357次登上畅销书排行榜。“2013年,安徽少儿社是扎扎实实向前迈进一大步。”张克文在工作总结中如是写到。

  那么,安少社是在什么领域实现的增长?张克文的分析是,教材教辅也有增长,但更大的发展是来自于一般图书的增长,同比增幅为20%以上。而一般图书的增长,来源于安少社对渠道进行的战略性立体化布局。

  在实体书店,虽然安少社也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但比较缓慢,不到10%。这与全国实体书店的增长现状也是相匹配的。从前年开始,安少社提出了向二三线城市下沉的销售策略,今年收到了实效。强劲的增长动力来自于网络书店。2012年,安少社网络销售的数字还是1700万,今年,这个数字接近5000万;2012年,安少社还只是在当当网布局网络销售,但2013年已经拓展到当当、亚马逊、京东三大图书电商,包括地面书店的网络书店,包括安少社自己在天猫和淘宝的旗舰店,包括专业做童书的一些民营网络销售中心等。突破了原来单一的网络销售格局后,安少社网络销售的增长幅度惊人。

  2013年,安少社又成立了特种渠道销售中心,为股份制公司,面向超市、机场、高铁,母婴渠道和玩具渠道等特种渠道。虽然到10月份才开始运营,但到年底也发货900万码洋。

  虽然立体渠道建设成型,各板块齐头并进,整体涨幅喜人,但张克文并不十分满意:“2013年,我们的渠道基本建立起来了,就是与各渠道相匹配的产品在结构上还不是特别合理,产品开发与铺货与渠道的建设还不相匹配。”

  在张克文的观察中,2013年的少儿图书市场延续了2012年的格局。从开卷数据来看,少儿图书市场的增长从两位数下到了一位数,开卷数据更多代表了实体书店的现状,这也是一个大趋势。“不正视电商时代的来临是不行的。”当然,当电商时代到来后,迫切需要的就是行业规范,上游供货商与渠道商要有理性的行业规范,不然大家都玩完。

  “在信用支付、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电商已经规范了。现在无非是,供货商与渠道商之间的折扣和利润分配的规范化建设,这也是最近两年的焦点。我还是有信心的,因为这样一个大的通道,大家都不想弄没了,无非就是要坐下来好好谈谈。”张克文说。

  2013年少儿出版的亮点体现在两个事件,且事件的发酵效应会长久持续。一是产业转型,其中,长江少儿出版集团的建立是标志性的事件。2013年9月,张克文在全国少儿社社长年会上的发言中提到,未来十年,少儿出版会主业升级,产业转型,而标志性的事件就是少儿文化产业集团的建立。话音未落,长江少儿出版集团就正式浮出水面。张克文判断,未来十年,以少儿文化为核心、主业与产业联动的产业集团的成立,会是少儿出版的主旋律之一。“中少、二十一世纪紧锣密鼓,我们也是在全面筹备,浙江少儿社与做儿童产业的企业在合作,明天在幼教领域也有所动作;少儿文化产业集团的成立会是未来十年间,少儿出版的主旋律。”

  其二是上海童石的互联网思维的童书出版。“我们思考的角度只是传统少儿出版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他的落脚点却是互联网了,所以给我的震动比较大。”在张克文看来,线上线下、O2O模式,对传统出版人最大的启发就是,童石围绕的核心其实是游戏——线上游戏可以做线下的产品,线下的品牌可以开发线上的游戏——只是出版的一个很小的门类,其他板块可不可以用同样的思维来运作?值得思考和探索。

  张克文认为,少儿出版市场会始终稳定,同时还会有上升空间。当然,少儿出版也面临具体的挑战,如理念陈旧,战略不清,大部分是靠产品规模实现的增长,“这是一种粗放型的增长,而非由品牌效应实现的增长”。包括,在电商时代,渠道整合的力度不够,或者方向不明,“还没有真正认识到渠道销售的本质性的变化”。此外,除了一些眼光比较长远的出版社,很多出版社转型的力度不够,对少儿文化产业链的认识模糊。

  2014年,安少社拿出的规划是,大格局,大发展,大转型:主业产业并举,科技文化融合,引进原创并重;跨领域,跨地区,跨媒体,跨所有制的发展;由产品规模向品牌效益的转型,传统渠道向立体渠道转型,数字产品向数字服务转型,原创品牌向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而最后的目标是,主业升级,产业转型,最后打造主业和产业互动的文化产业集团。

  做产业链的延伸会不会喧宾夺主?不少出版人始终心怀疑虑。然而,在张克文看来,文化与商业并不构成必然的对立。迪斯尼就是一个典型的少儿文化产业集团,能说迪斯尼不是品牌吗?“我始终强调主业与产业的互动和相互提升之处,当然,关键是对少儿文化产业集团的定位。如果定位为文化理想,只是使用了市场手段从而更好地创新文化,这不是一种进步吗?”张克文问。

  (本报记者 陈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