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文艺出版困境下的信心与坚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9日14: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刘学明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各类新技术的涌现,如今图书出版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既面临着诸多挑战,也隐含着发展的机遇与未来。

  现如今,文艺出版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有以下几点:首屈一指的当然是网络出版。毫无疑问,在所有的出版门类中,文学出版受到网络出版、数字技术的冲击是最广泛、最深刻、最巨大的。网络出版给读者提供了海量的廉价的甚至免费的网络文学作品,提供了便捷、丰富的阅读体验。如果我们的纸质文学图书质量平平,不能给读者提供独特的良好的阅读选择,那么读者的分流和流失就会成为必然。

  第二个新的变化是实体书店的大量减少。最近几年,民营实体书店纷纷倒闭关张,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个问题。每一家书店的倒闭都让我们心惊肉跳,损失巨大。国有新华书店虽然不能关门,但往往会缩小书店面积。实体书店的这些问题给我们带来了严重的困扰。

  第三个变化是民营书业强势崛起。一方面,一家家民营书业强势崛起,抢占了绝大部分优质资源,对传统出版社造成了严重挤压和冲击;另一方面,有些出版社由于自身出版能力弱,为了迅速做大,越来越多地选择与民营书业简单的、浅层次合作,空壳化现象越来越严重。

  以上种种形势虽严峻,但我们决不应该失去信心。现在不是文艺出版的黄金时期,更不是纸质图书包括文学出版的末日。比如: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在抢走了部分读者的同时,又送来了许多畅销书作者,很多超级畅销书作家都诞生于网络;网络出版对传统出版挑战最大,但网络技术却给图书提供了营销的便利;网络书店虽是导致实体书店死亡的罪魁祸首,但其强大的销售能力却为出版社提供了另一重要渠道。另外,纸质图书的销售下降了,但电子书的销售却增加了。虽然收益不是太大,但也能弥补一些损失。只要我们把内容做好,这方面的收益会越来越大。还有民营书业的问题。民营书业的崛起有一大好处,就是给我们提供了学习的榜样。民营书业做书想象力更丰富,行事更大胆,营销手段更丰富,这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而且,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购买力增强,在精神领域包括文学消费的投入必然会加大;另外,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加速,中小城市、农村市场的购买潜力将被极大地释放,这种能量是巨大的。

  文艺出版今后应该怎么做,我有以下几个看法:

  一是坚持做内容提供商。内容提供是我们在数字化时代唯一的优势,也是最大的优势。一定要坚持做内容,心无旁骛。内容第一,内容为王。不三心二意。最重要的,要永不丧失对做内容的信心。

  二是坚持做特色,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我们的出版社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和发展,都或多或少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比较优势。在现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各种内容鱼目混杂的年代,特色就如一面旗帜,昭示着我们的存在,显现着我们的价值。每个出版社都应逐步摸索出自己的特色之路,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里,任何细分领域的领先都是我们生存的机会。

  三是坚持打造编辑队伍。如果说数字化时代内容提供是我们唯一的优势,那么这种优势能否得到发挥,就取决于是否有一支优秀的编辑队伍。编辑的培养,我觉得持续不断的培训、科学的激励机制、对编辑的放权和信任,这几点至关重要。

  四是注重全媒介出版和全媒体营销。在数字化、网络化时代,我们在专注把内容做好的同时,如何让内容的效益最大化,以及有效地做好内容营销,是我们必须思考和解决的现实课题。长江出版传媒一直强调出版和科技的融合,就是希望出版社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带来的便利,实现除了纸质图书以外的电子书、有声书等全媒介出版,以及线上线下的图书宣传营销,最大限度地实现优质内容的效益。

  做文艺出版要有信心,要有坚守的耐心。我相信,在有着五千年古老文明的中国,文学是不会死的,散发着墨香的图书是不会消亡的,文艺出版将永远存在并大有可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