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共创价值 图霸天下——访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社长张秋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9日14: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2013年,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连中三元,“彩乌鸦中文原创系列”(20册)荣获图书奖,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获先进出版单位奖,现任编辑彭学军摘得优秀出版人物奖。销售码洋破9个亿,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又有大幅增长。2013年5月,二十一世纪社解除了与当当网的独家超战关系,全面开放网络销售渠道。它和湖南浪翔共同投资建立了天猫世纪浪翔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旗舰店,仅11月11日一天就卖了120万实洋的书,在所有出版社中排名第一。

  张秋林社长很信服马云的这句话——“电子商务在今天不是模式的创新,是生活方式的变革。未来10年,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

  在张社长心里,对2014年的少儿图书市场是这样预判的——

  少儿作品创作的规律会得到尊重,那些没有生命力的作品会被淘汰出局;慢出版打造精品,经过作家潜心创作长期打磨的精品力作将不断涌现;读者选择与鉴别的眼光会提升。

  2014年少儿图书文学版块的热点依旧是世界经典名著、本土著名作家的经典作品和具有自己独特标签、幻想性互动性强的文学作品,一些经典作品如《夏洛的网》、《时代广场的蟋蟀》、《不老泉》等会得到家长和青少年的推崇;最能反映当代孩子生活、体现汉语之美的作品,如郑渊洁、曹文轩的作品依然将有很好的市场号召力;以知名动画或网络游戏制作的图书会成为小读者的挚爱。

  此外,少儿科普图书将继续保持稳定的较大市场份额;更多低幼高端书将被开发;生活育儿类图书会朝着更细分类、更有针对性的方向开发,如幼儿常见疾病护理,辅食添加等这样的细分类图书;真正优秀的图画书还是会有很好的销量,如二十一世纪社即将推出的23册图画书《塞纳鼠和爱特熊》。

  张秋林社长为二十一世纪社的产品线设计了几个维度:1.关注重大社会热点选题,《中国梦——35个中国梦践行者的故事》讲述35位在改革开放36年中,用自己的非凡努力“践行中国梦”的故事。2.拉长作品价值链,实行全媒体覆盖的选题,如晓玲叮当的长篇幽默童话《超级笑笑鼠》。3.畅销书选题,如融科幻、冒险、益智、励志于一体的《安瑟十三》系列。4.开创性的选题,《无剑之剑——为景德镇敦请书》通过对当代景德镇市井百姓、知识分子、专业人士等广泛采访,浓墨重彩地勾勒出一个兼具深厚历史底蕴和丰富现实层面的鲜活古镇。5.集大成式整合性选题,如《曹文轩三十年短篇典藏》(20册)、《王晓明经典漫画书系》(10册)等等。

  11月7日的企业家网络杂志刊载了一篇短文,题目是“企业家可以从尼采身上学到的五堂课”,这五堂课分别用尼采的五句名言代表。

  “尼采的思想,用最简单的话说,就是‘重估一切价值’。凡事不轻信、不盲从,总要自己验证才算数。这样的哲学,最适合应用在典范消失、上帝退隐的‘混沌’时代”。之所以这样理解,张社长说,是因为过去累积的经验大部分都不适用了,而新的规则建立没多久,又要面临调整。就像我们现在的出版市场,处在“不确定”的氛围中,向左或向右,各有机会,也各有风险。

  张秋林社长认为,依照尼采思想,在最缺乏方向的时代,我们需要的刚好不是“方向”,而是“力量”与“勇气”。作为一个书业人士,你对“力量”与“勇气”的培养,是否能超过你对“方向”与“真理”的向往?他套用尼采这五句话与友人共勉,尼采的五句话——

  第一句:带一把槌子思考问题。因为你随时都需要打破一些偶像。有时候,你必须充满力量才能打破偶像。有时候,你打破偶像之后,才有力量。

  第二句:你要习惯并且喜欢在没有规则的丛林里生活。因为只有在混乱中,你才能锻炼真正的求生本领,同时发展出超凡的创造力。

  第三句:找到一个可以完全信服的偶像,跟打破一个陈旧的偶像一样重要。偶像是非理性的力量,打破偶像是理性力量,两者必须互为表里。当你没有力量时,要懂得遵循他人的规则。当你有力量时,要懂得自己建立的规则。

  第四句:为什么你现在是这个样子呢?你现在的样子并非由你过去的样子累积而成,相反的,你现在的样子是被你未来的想象所决定。因为愿景与期待的塑造力,远远大于历史的沉淀力。因为愿景,我们当下才会有力量。

  第五句:无论成功或失败,你只需要问自己一件事,你的精神力量有没有变得更强大。如果有,无论结果怎样,这一仗都非常值得。如果没有,即使成功,也很可耻,如果失败,那就更可耻了。

  “这五句话会给我们精神的力量。也让我想起了尼采的另一句话,‘痛苦的人没有悲观的权利’。”这句话曾屡次让张秋林从挫折与困顿中振作起来。

  (本报记者 红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