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用思想推动社会进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9日14:29 来源:中华读书报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

  采访于殿利那天,正赶上“汉语盘点2013”揭晓仪式结束。活动现场,作为嘉宾的于殿利被安排解读此次选出的国内词“正能量”。“‘能量’本来就是很正的词,为什么前面还要加‘正’?这是一种社会不正之风的反映,也是人民对积极向上能量的一种强调和推崇。它反映出来的是一种社会道德风尚的变化,说明人们呼唤和渴望正能量。”作为一项文化公益活动,商务印书馆举办的“汉语盘点”至今已历经了八年的历史。商务的宗旨是“用思想推动社会进步”,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了解民众的思想呼声和需求。“我们的所有选题也是如此,要传播正能量。真正的社会进步一定是在推动普通公众社会生活文化生活的进步。”

  从2010年就任商务总经理以来,于殿利真切地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和压力。“商务这样的百年品牌,到了我们这代人手上,应该思考如何将它发扬光大。”于殿利说他这几年来就忙一件事——反思出版的意义,以及作为出版人在其中的作用。反思的结果,于殿利归结成一句话,“用思想推动社会进步”。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尤其是转企改制之后面临市场的压力。

  就在几天前的选题会上,于殿利告诫编辑,千万别以为那些花花绿绿、一时吸引公众眼球的东西就是市场。“真正的市场是什么?内容价值就是市场。首先必须保证内容的稀缺性或者独特性。”这方面,于殿利举出的例子是2011年开始推出的《中国设计全集》。此前,设计只是附属于美术,现在作为一个独立学科存在,缺乏基础理论和文献,而皇皇40卷的《中国设计全集》当之无愧地成为了这一领域的填补空白之作。第二,如果选题不具有稀缺性(同质化),于殿利也希望挖掘出其独特的价值来,在他看来,这同样有市场。“就怕看起来是大众的选题,但内容不能保证价值的独特,那市场也是空的。”

  于殿利认为,内容价值就是无论怎样通俗,那仅仅是产品表现形式上的,作为内容质量的要求是一样的,绝对不能因为是通俗读物,它的学术性、文化性、思想性标准就要低于学术著作。第二,好的内容还需具备格调。格调体现出的思想性、文化性和学术著作要求也是一样的,不同的是一般的学术著作要遵循学术的语言,显得更为严谨而已。对于普及性质的通俗出版物,于殿利反复强调要守住学术和文化两个底线,学术方面一定要能禁住是与非、对与错的考量,文化的底线是一定要有思想性。

  说到这里的时候,于殿利再次提到了商务人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是干什么的?我们就是‘用思想推动社会进步’的,我们的内容一定要对人产生正能量。”也正因为如此,商务在整体的选题、生产线的建设、产品集群的发展方面都出了长期规划。《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截至2013年做到七百种,未来十年计划出到两千种;《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第一辑获得“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未来三年计划做上三百种;以“全球视野、国家战略和文化自觉”为基本理念,旨在详尽而深入地考察世界主要国家在国际文化版图中的地位,以及这些国家制定和实施的文化战略和战术的《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是于殿利过去一年来提得最多的一套丛书,到今年一月份可望推出十种。

  工具书也是如此。2013年,商务推出十八个小语种工具书。“这些个小语种工具书国内最多也就三五十个人使用,但还是得出。因为这体现的是一个正在兴起的大国对待世界其他各民族文化的态度。”世博会期间,拉脱维亚总统在开馆仪式上将商务的《汉语拉脱维亚语大词典》发布当作一项重要的活动,而为了这一时刻,商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尽力按时赶了出来。说到这些的时候,于殿利强调的仍然是商务人做出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本报记者陈菁霞采访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