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努力打造哲学社会科学出版的第一品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9日14: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

  2013年,人大社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年出书3000余种,发货码洋9亿多元,出版了一批颇有影响的理论著作、学术著作、优秀教材和大众图书。这一年,人大社继续坚持品牌建设和精品战略,在出版界赢得了大量奖项,在“走出去”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

  首先,人大社继续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国社会主义出版事业服务。3月,人大社出版了李瑞环同志重要著作《看法与说法》,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此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系列丛书”及音像制品选题“十八大精神专家解读”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出版重点选题”。“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库”第一辑入选了2013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其次,人大社继续实施精品战略,努力打造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出版的第一品牌。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出版重镇,人大社秉承“出教材学术精品,育人文社科英才”的出版理念,相继出版了一大批社会效益好、备受读者欢迎的精品图书和教材。在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评选中,《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研究(10卷)》荣获图书奖。《袁宝华文集》等3种图书入选201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宪法社会学》等9种图书入选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社会主义荣辱观研究》等3种图书入选2013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当代世界学术名著政治学系列”等4套丛书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增补项目。

  再次,人大社继续着力出版国际化,传播“中国出版”的声音,做国际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作为国际版权引进与输出的文化交流重镇,人大社重点打造高端引进版学术精品系列。除不断完善开发的人大社经典引进版“经济科学译丛”、“工商管理经典译丛”以外,2013年不断充实完善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丛书”、“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丛书”等引进版精品系列都从更为前沿的角度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提供了理论借鉴。与此同时,人大社坚持不懈把国内一流作者的优秀学术著作推向海外。2013年,人大社版权输出工作成绩斐然。在“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CBI)工作小组第九次工作会议上,在成员单位的单体出版社中再次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中国集体领导体制》等8种图书入选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人大社成为该项目入选图书最多的出版单位。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还出版了徐泓《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陈虻,我们听你讲》、厉以宁《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入选《中华读书报》年度十大好书)、欧阳淞、高永中《改革开放口述史》、高善文《经济运行的逻辑》以及美国记者查伦·史密斯《曼德拉传》(该传记获曼德拉亲自授权)等一大批社会反响良好、经济效益显著的优秀图书。

  2014年,在图书出版方面,人大社发展战略的总体原则可以概括为十六个字——控制品种,优化结构,打造亮点,提高效益。

  教材建设:人大社将继续强调教材选题的整体性、系列化的战略格局;完善多元化、多层次的教材体系,增强教材的适用性和针对性;提高教材编写质量,体现前沿性、前瞻性和规范性;进一步加强教材的立体化、网络化建设,在教材数字出版领域有所突破。2014年,人大社将推出“新编21世纪系列教材”,努力将其打造成国内人文社科类本科教材的第一品牌,进一步提升人大社本科教材的市场占有率。

  学术出版:人大社将继续坚持精品战略,继续加强专业原创学术出版的力度;继续维护和扩大引进版学术著作的市场优势,以“当代世界学术名著”为核心产品,引领学术前沿。即将面世的10卷本《汤一介集》收录了汤一介先生初入学界至今的著述和演讲等,全面展现了汤先生的思想轨迹与学术贡献,被学界所热烈期待。

  大众出版:人大社将以打造超级畅销书、大众畅销书为目标,以学术畅销书为补充,做出一批具有很强市场影响力和文化品位的大众精品。2014年,人大社要加强适合电子书、手机阅读平台的大众阅读内容的策划,培养人大版大众书的忠实读者群,在大众畅销书领域形成自己的品牌。

  在保持传统出版快速稳定发展的同时,人大社将积极探索数字出版新业务。2013年,出版社的数字出版业务实现销售超550万。2014年,人大社将针对数字出版进行创意策划,努力提升数字化内容资源的核心竞争力,强化数字版权意识,针对不同产品特色,实行差异化的内容数字化开发策略,积极探索教材、大众和学术图书网络数字化营销模式。

  经营管理方面,人大社将以创新发展作为改革各项业务的核心精神,通过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流程改造,扎实推进改革各领域内不适应现代出版要求的陈规旧制,完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出版社发展注入新活力。比如,2014年人大社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预算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内部运营管理中的核心作用;进一步提升出版社的人力资源工作,建立科学的业绩考核制度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劳动用工制度,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总之,2014年,人大社将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学术出版的精品战略和品牌战略,努力引领学术潮流,引领阅读潮流,引领出版潮流,引领生活潮流,注重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