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壮士出川》首次正面展现川军抗战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8日14: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晶 晶

  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星空影视出品,花箐执导的电视剧《壮士出川》,相继在湖南、湖北、四川卫视播出后,收视率不断攀升,并受到了广泛好评。 一部没有明星大腕,没有大肆宣传,甚至在题材上也没有吸人眼球之处的电视剧却在“静静”的播出中,不断积累收获了良好的口碑,这一现象引起了业内专家的关 注。日前,中国视协在京举行了该剧的创作研讨会。

  抗日战争中,川军的贡献和牺牲巨大,350万人出川抗战,64万人伤亡。《壮士出川》便是以此为背景,将可歌可泣的川军抗战史以艺术形式展现在 了荧屏。为了忠于历史,剧本打磨四年,几易其稿,在考察大量史实的基础上,对历史做了尽可能的还原。与会者认为,该剧的创作经验值得重视,最为重要的是对 真实的尊重和回归。该剧以纪实风格再现了抗日战场上川军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除了重塑淞沪会战、台儿庄战役和老河口保卫战三大历史名战外,剧中的34次大 小战役均由真实战例整编而成,可以说是中国抗日战争历史在艺术表现领域的一个重要的补充。不难看到,以往某些表现抗战的作品没有坚持正确的历史观,站在一 个真正的历史的角度上把战争的残酷性、正义和非正义性通过艺术的形象真实描述出来。很多作品给观众一种战争是非常好玩的感觉,这种以乐趣、浪漫的胜利姿态 来享受战争的创作态度,其实是不合适的,尤其是近年来出现的抗日神剧、雷剧。与会者认为,《壮士出川》的播出可以说起到了拨乱反正的作用。该剧具有较高的 认识意义、教育意义和艺术的欣赏价值,而且也符合当前观众对于抗战题材的审美要求,即不光是观赏,更要知道真实的抗战历史是怎么回事。

  有与会者认为,该剧也为中国特色电视剧创作提供了一条经验,即必须高扬地方文化的优势,善于配置地方蕴藏的文化资源,讲好地方的历史和现实。跟 风创作不是电视剧的发展正道,而像《壮士出川》这样充分走进抗战当中出川壮士的精神世界,收集他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资源和中国故事,然后用正确的方法讲 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精神,这才是一条真正有中国特色的创作之路。(晶  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