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基业长青的华师大出版社——访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3日15:59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王洪胜
王焰社长近影 王焰社长近影

  2014年新年钟声已经响起,盘点2013年出版界的成果,可谓是硕果累累,其中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表现尤其值得我们关注和敬佩。2011年5月王焰被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任命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三年来,她凭着对事业的热情和对党的忠诚,带出了一支精干的管理队伍和经营团队。截止2013年底,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销售码洋已经突破八亿元,她本人也被普陀区人民政府评为“普陀区领军人才”。

  在北京图书订货会召开之际,记者专访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女士。

  周报:您在企业发展战略上曾提出:“提高核心竞争力,打造基业长青的出版社要靠制度的建设”,请您谈谈体会。

  王焰社长:我上任以来,坚持走正确的治社理念,既抓经济效益,也抓社会效益,从不放松倡导和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为此,出版社多次组织编辑、干部学习十八大文件精神,在培训中及时传达国家的政治导向和产业政策,对有可能偏离国家出版导向的问题及时处理。

  我们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管理:有选题论证会制度、生产调度会制度、责任会计制度、预算管理制度,还设立了纸张采购委员会,严格控制出版社的采购质量、产品价格和纸张成本。这些制度的建立保证了出版社的正常运转。我们还定期召开办公会议和分社长联席会议,在会上听取一线业务部门的行业信息、市场动向、管理政策的变动、内部流程等,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工作的效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立一个现代化的文化企业。

  在企业发展战略上,我提出企业发展的长期目标是“提高核心竞争力,打造基业长青的出版社”,并提出“创新战略”、“品牌战略”是出版社发展的核心战略。而在实际运营当中,出版社也确实是脚踏实地地贯彻这一企业发展战略的。

  周报:优化选题是出版社一项重要工作,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下辖十个分社,您在选题上如何做出整体布局和长期规划?

  王焰社长:近年来,出版社策划了很多重大选题,特别是一批有社会效益的图书,这些图书我们还争取到国家重大项目出版资助。如《杜威全集·晚期著作》《元明刻本朱子著述集成》《中国学术编年》 等均获得了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一批新的重点项目如《中国文字发展史》《中国近代经济地理》《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编年史》等也在陆续申报中。

  为发扬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和学科特色,传承华东师范大学文脉,近几年我们推出了《徐中玉文集》《智量文集》《周克希译文集》《陈桂生教育学文丛》《大夏书系·十周年》,纪念七、八十年代校园诗歌文化的《白天和黑夜的信使》等。此外,还挖掘了一批在国际上享有声誉的知名作家、诗人如薛忆沩、杨炼、张辛欣等人的作品,创造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我们还加强对外合作,提升出版社在畅销书市场上的影响力,从2012年的《突然就走到了西藏》,到2013年的一批经典人文书籍,均取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响。

  周报:为适应市场销售渠道的变化,加强营销力度,调整营销策略,贵社策划了哪些活动?

  王焰社长: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营销工作的重大突破是强化网络渠道的建设,发行中心成立网络营销部;改变以往单一的纸媒宣传格局,加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资源利用。其中网络销售部的建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应,2013年出版社网络业务量较上年增幅达40%。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海书展、国际童书展、CCBF、国际书展等,社长们也会亲自参与各类活动,积极宣传和推广出版社和图书品牌,均取得不错的效果。此外,与传统媒体保持良好合作,策划深度报道,制造有争议性的话题和事件,在各方的帮助下,2013年,我们被评为“十大最有影响力的出版社”,还获得了“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上海市版权示范企业”、“上海市数字出版示范企业”、“上海市著名商标”、“上海市五星级诚信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周报:请您谈谈贵社在推进出版社向新业态转型方面,特别是推动数字出版方面有什么新思路?

  王焰社长: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数字出版工作有较好的基础,前期在人才培养、内容建设上都有较好的准备。数字出版发展主要是依靠国家对数字出版的扶持,对已开发的重点产品做好营销和推广,这项工作也关乎未来五—十年的转型。目前,我们社推出的“上海市二期课改数字教材”、“微视频+二维码”教辅图书、中小学安全教育网、“‘美慧树’儿童早期全媒体教育平台”等数字产品的研发,既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其中,“‘美慧树’儿童早期全媒体教育平台”还获得了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周报:华师大如何在激烈的教材竞争中抓住机遇,确保优势?

  王焰社长:主要是抢滩教材竞争制高点,为教材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我们的努力下,基础教育顺利完成了“新课标教材”的修订送审,目前正在宣传推广阶段;新增“上海市中小学生公共安全行为指南”教材;积极筹备《书法》 教材的编写与送审工作。高校教材中的 《大学语文》《创新大学英语》 等顺利入选国家“十二·五”高等教育规划教材;《商务英语》 等八个系列四十五项教材获教育部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立项。学前教育教材中,“美慧树·幼儿园主题课程资源”经教育部基础教育教材发展中心审定,正式开始投入使用,深受广大家长和老师好评。教材工作的顺利完成,为出版社在下一轮教材竞争中,继续占有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辱使命,不负重任”。2013年是王焰担任社长的第三年,也是她觉得最累、最辛苦的一年,然而,她想说的、想做的事情还有很多。2014年已经来临,我们相信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一定会创造更多的奇迹,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