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3·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 >> 正文

丹增:在2013·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上的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3日10: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丹增
丹增在论坛上做主题发言

  这次应该算是首届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成立以后首次召开专题评论会,这个会议是在白庚胜同志的提议下,由创联部承担主办的。

  我借这个机会,说这么一个意思。第一,我们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是去年成立的,现在已经是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围绕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和发展做了一些工作,这些工作有的比较实,比如办班,由鲁迅文学院牵头现在已经分别在内蒙、新疆、西藏、云南等省份办了七期少数民族作家培训班,每期都是22天,每次都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和作家来授课,每期学员大致在40人左右。今年最后一期班在云南办,我前两天在云南参加了开幕式,还讲了一课。这个钱是我们中国作协出的,这样办班到底好不好?有什么效果?我过去不太了解。但是,我这次参加了云南的这个办班以后,确实办得很不错。因为把少数民族作家里面比较有潜力,而且平常培训机会比较少的这些人集中在一起来,这次办班都请了一些国内比较有名的专家、学者。那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促进作用,因为这是实实在在的,如果是办了七期班,每期40个人,四期280个人,大概今年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培训了200多个少数民族作家,这在历史上是很少有的。

  第二、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集,现在已经差不多了,10个民族19卷。建国以来少数民族的出书还不少,比如建国多少周年、或者哪个自治区成立,这样的书出的比较多。我原来也是怕花这么多钱和精力又重复出,送也没人要,但是我这次看了一下目录和方案,这是从三中全会以后,1979年到去年年底,新时期的少数民族文学,这个书现在第一批就出来了,我们一直要把55个少数民族全都出完,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这个工程的意义在哪里?因为各个少数民族地区的知名作家、乃至主编很重视选书,选的很不错,因为原来有时候漏掉,有时候选的母语创作作品不是太多,这次既有母语创作也有汉语创作,全部都是在国内刊物上发表过的,而且都是作家认可的代表作。第一,选的很全面,第二,它的历史性、资料性和实用性很高,看了这个书,就知道改革开放以后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情况,这也是我们做的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第三,就是我们这个研讨会,今年是第一届。我与白庚胜同志交流,他提议定期开,争取每年或者隔年开一次。如果每年开很有必要,我们就每年开,而且这个经费,每年是50万,在哪里开,50万打到哪里去。如果在北京开,这个钱花的很多,我们坐三个半小时的飞机,如果在成都开,一个小时就到。到其他一些我们不太能去的地方开,会引起当地党委的重视。这次研讨会最后由白庚胜同志和尹汉胤商量,到底一年开,还是两年开,总之我们以后把它固定下来。

  第四,我们每年要开一次少数民族文学年会,我们去年在云南开的,因为我在云南工作了十几年的时间,对云南比较熟,如果大家都愿意,可年年在云南开。但是,年年在云南开也不是太合适,年年都跑云南去,还不如我们轮着开。我们去年在云南开,明年在新疆开,这样我们还可以去一趟新疆,后年西藏愿意也可以,内蒙愿意也可以,这样每年开一次。像我这样做中国作协的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的主任,实在不是很称职,如果讲少数民族的很多作家,比我好的太多了,就说我们藏族作家,也有很多比我强的。因为我在中国作协工作过,也有一点作家的身份,中国作协信任,让我担任少数民族文学的主任,我个人的影响跟那些人没法比的。我这一届也只有五年,因为现在有个规定,好像70岁以后就不能再担任这个职务了,我还有四年,这四年做两三件事,我退下去也很高兴。下次接替我的人肯定比我做的好,党中央一代比一代好,最近三中全会一开,改革的信号一发,真的是比上一届好很多,我个人是这么认为。所以,文学家也是下一届肯定比我个人能力强,也一定会做的很好。但是,这五年里边,主要是把作家培训好,把书出好,把年会开好,只能如此了。不能文学委员会什么事都不干,那就谢幕的时候自己欠大家很多,欠少数民族的,欠大家的我没有办法偿还,只能到庙里面谢罪。

  第二个方面,我们今天开这个评论会确实很重要,现在全国最弱的就是评论,我是这么认为。说文学类型里面,又是散文,又是小说,那么多,但是评论相对比较弱。而且这个评论也是有问题的,现在评论基本上单一性的,一本书的研讨会,我一年不敢说月月,起码两三个月参加一次,像小小的云南这样,经常开一个作品的研讨会。而一个作品的研讨会,基本上歌功颂德,最后再说句建议,或者不痛不痒的一个批评意见。评论这样下去找不出方向。文学发展的方向、文学发展的脉络、文学发展的历史就是要靠评论,但是现在这种方向性的、历史性的、脉络性的评论没有。现在专业评论队伍越来越少,专家评论家现在越来越少,现在所谓评论就是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党校,社会上当然也有一些评论刊物,天津和广西有评论刊物还比较好,我们现在的文学刊物是3000多个,但是做评论的很少,里面真正有影响的评论刊物更少。所以,评论是现在最薄弱的一个问题,听说中国作协要成立评论委员会,中国文联马上要成立一个评论家协会,原来中国文联有12个协会,现在再加一个评论家协会,这就开始对评论引起重视了。但是,引起重视不等于解决评论上的问题。

  这就是为什么一定要开这个评论会,而且要开年会。现在要尽可能把评论队伍组织起来,评论队伍不仅包括少数民族,也包括汉族评论家。到底评论有什么作用?我觉得评论的目的主要有三个:

  第一,促进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这是评论会的根本目的。通过这一次编少数民族文学选辑已经看到,少数民族文学确实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无论是作品的数量,还是作品的质量,这简直是想都想不到的。比如藏族,在1982年第二次文代会开会的时候,西藏给了五个名额,青海两个名额,四川两个名额,青海、四川最后各来了一个,因为没了,选不出代表的作品,西藏来了四个人,其中有一个没有作品,但是他编了一个西藏的古代文学史,是西藏大学的一个教授。今天再看看藏族的作家,不得了,母语创作的、汉语创作的,在国内刊物发表,其他的少数民族也是一样。所以,现在看来,繁荣是大趋势,这个繁荣是空前的繁荣。所以,我们的评论要促进更加繁荣,尤其现在已经出名的能够更上一层楼,年轻人更多培养,这是一个目的。我们每年开评论会,第一个目的就是促繁荣。

  第二,我们这个评论会要促交流。少数民族之间相互交流是很重要的,因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过去有一句话就是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少数民族文学就是这么来看,首先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因为每个少数民族的审美观还不太一样,包括对文学的审美也不太一样,然后通过交流是美美与共,美美与共以后,是天下大同。实际上就是能起到一个少数民族之间的团结和谐,我们能起到少数民族之间的交流、团结、共荣。我们今天在座的有那么多的少数民族,我们经常相互见到,见了以后增加感情了,增加感情以后民族之间的隔阂就没有了,而且能了解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倾向。蒙古族的文学、蒙古族的诗是很好很好的,我四年前专门去找成吉思汗的墓,然后找成吉思汗的出生地,那个地方跟俄罗斯有20公里,我就到了那里,整整在草原上走了五天,宾馆也没有,饭店也没有,全是睡账篷,有时候还睡在汽车上,洗脸是不可能的,洗澡也不可能,去河边擦擦,但是那个地方很干净,五天没换衣服都没事。所以,我在路上找蒙古包,那里房子很少,很多是蒙古包,到蒙古包找人家要喝的、要吃的,蒙古语我还听懂一点,但是还达不到交流的水平。那里的一个副主席陪着,很多地方不用给饭钱,他到那个地方朗诵一首诗,等于给饭钱了,你好好念两三首诗,你这个饭钱也不用了。

  我最近看了少数民族文学历史,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所有的少数民族,尤其比较大的少数民族,像维吾尔族、藏族、蒙古族、回族、壮族、朝鲜族,文学开始全是诗,而且诗的历史很长。实际上真正的少数民族里面写小说是从解放前后才开始,历史上的小说不多,有的还是一些剧,像彝族有一个彝剧。诗是每一个民族文学的源头,也是每一个民族文学的标志。所以,我们开这个评论会,可以促进少数民族之间文学经验的交流。

  第三,我们通过评论促进少数民族文学的质量,现在数量多,但真是好的、能够在全国引起影响的不是太多。这次编书,除了一些比较有名的少数民族作家,像回族、藏族这样有代表性的人物,有一些好的作品,普遍来讲,少数民族作家群出现了,大量的作品涌现了,写作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能够在全国,甚至在国外产生影响的作品确实不是太多。所以,我们通过评论要促进这个繁荣。

  那么,这评论有一个导向问题,现在我们导向大家都想出书,而且都喜欢多写,我个人感觉,不太鼓励你多写,不太鼓励你出那么多书。如果你是一个作家,有一个代表性的作品能够引起国内文学,国外文学关注的作品,你就是一个好作家。

  所以发展评论就是这么三个目的,第一促进繁荣,第二促进交流,第三促进质量提高。如果我们的评论围绕这些开展,我想少数民族文学一定有一个很好的检阅和成果。这次会议,首先感谢白庚胜和尹汉胤,因为这次会议,请人、整个会务工作是他们牵头做的,很感谢他们,参会名单等从方方面面来考虑。我个人只是参加一个开幕式,然后提出这些意见。我这个话质量不高,但是没有假话,基本上全是真话,这个会结束的时候是叶主任做小结,希望一天半的会能够开好,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