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季宇:为实现中国梦 提供精神能量

——省文联主席、省作协名誉主席季宇谈过去六年作协工作成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2日16:38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省作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之后,本报记者采访了省文联主席、省作协名誉主席季宇。

  语及自2007年8月省作协四次代表大会至今,我省文学事业取得的成绩,他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字和实例:

  据统计,截至省作协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我省作协会员已从四届作代会时的1600余人增至2277人,省作协所属的中国作协会员达191人,均比六年前有较大增长。全省各个地级市均设有作家协会,各县级区划中80%以上有作协组织,全省市县各级会员多达6000余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拥有老作家、中年作家和一批青年作家的安徽作家群已经初步形成。

  据不完全统计,省作协四代会以来,全省创作出版文学作品1400多部、集,近百件文学作品获全国和省部级各类奖励,其中以《中国梦》、《新安家族》、《男人立正》、《美丽的西沙》、《美丽的村庄》、《陈大毛偷了一支笔》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作品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完颜海瑞文集》、《潘军文集》等相继出版。六年来,省作家协会加强了文学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大局、服务我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文化繁荣的力度,文学关注现实的精神得到有力弘扬。省作协先后参与承办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作家看凤阳”采风活动。“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与合肥新华书店在四牌楼书店联合举办了作家签名义卖活动;组织作家参与安徽文艺界赴四川省松潘县采风活动,还先后召开了严阵从事文学创作50年暨《严阵文集》出版座谈会等多场作品研讨会。季宇还介绍了省作协在开展与外省的文学交流、完善文学奖励机制、建设服务型作协机关等方面所作的努力。

  同时,季宇也指出,与我省社会经济文化的飞速发展和所取得的成就相比,安徽文学中的精品力作不够多,尤其是那些分量厚重的、具有全国影响的力作,那些记录和表现安徽人民改革奋斗历史形象的优秀之作还很少,这些都需要我们继续努力,为繁荣文学、振兴皖军贡献力量。 王晓峰

  ■季宇简介

  现任安徽省文联主席、安徽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安徽省政府参事,一级作家,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安徽大学兼职教授。著有长篇小说《新安家族》、《段祺瑞传》、《徽商》、《权力的十字架》、《燃烧的铁血旗》等;小说集《爱的变奏》、《当铺》、《王朝爱情》、《猎头》等;作品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星光奖、飞天奖、金鹰奖和安徽社科文艺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