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3·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 >> 正文

叶梅: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新的生命气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2日15: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叶梅做大会总结

  时间已到正午十二点,大家经过一天半的会议,辛苦而又充实,我受大会的委托做一个简要的小结,也借此表达我的一点学习体会。

  本次首届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论坛,经过主办方三家单位前期精心策划,有许多领导、专家和创联部工作人员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经过大家鼎力合作和努力,本届论坛达到了预期效果,大家并意犹未尽,期待来日,预示着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热烈的未来。

  本次论坛围绕“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少数民族文学”展开主题讨论,结合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国家民族社会责任;少数民族文学与全球视野;少数民族文学的生态意识与生命气象;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历史文化追寻;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精神坚守与形式创新等话题,与会专家纷纷发表真知灼见,在同与不同之中探求,面对当下的中国民族文学发展达成一些共识,同时也对一些问题各抒己见,将少数民族文学理论研究引向了深入。

  大家一致认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少数民族文学取得了巨大的成果,55个少数民族都有了书面文学的作家,出现了不仅在中国文学甚至在世界文学行列里产生影响的代表性作家及作品;出现了不同民族不同地域多个青年作家群,他们朝气蓬勃富有活力,具有鲜明的当代性;少数民族的母语创作及翻译进一步得到重视,并产生了老中青杰出的跨越性的作家。

  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给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文化增添了无比亮丽的风景,大量的少数民族文学作品中体现出敬畏自然,敬重生命的宗教情感;体现出丰厚的传统文化民间文化资源和智慧之源;体现出当代民族性话语。

  大家一致认为,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应进一步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承担更多的责任与担当;进一步珍重文化的多元和差异,深入文学之外的其它学科;进一步开放视野,加强经典的重构;进一步拓展和关注跨境民族的文化传播与文化安全;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的母语创作和翻译的质量,扩大其传播和影响;进一步有效地开展对网络和新媒体出现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引导;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民族文学评论的重视及人才的培养;进一步推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本届论坛的开幕式上,白庚胜同志代表中国作协党组表达了对这次会议及与会专家学者的期待,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属于少数民族,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有着无限开阔的发展前景。丹增同志讲到促繁荣,促交流,促质量,既是这次会议的目标,也是今后努力的方向。参与本届论坛的专家来自包括汉族在内的多个不同的民族和不同的地区,有经验丰富的老学者,也有十分活跃的青年评论家,大家相互交流碰撞,相互学习提携,各自都有所收获,并会随着这次活动的开端而逐渐走向深入。

  根据大家的提议,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论坛将会成为一种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平台,将会从今后的文学实际出发,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少数民族文学的创作队伍和理论队伍将会得到不断发展,不断产生新的话题,新的境界,新的人才和新的成果。

  作为一个作家,我能有幸听到各位专家的高论,深得启迪,非常感谢。受主办方各位领导委托,再次感谢百忙之中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各位朋友,感谢你们的思考和智慧,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少数民族文学发展所倾注的心血和有力的支持!

  预祝大家工作顺利,创作丰收,家庭幸福,生活快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