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3·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 >> 正文

任乌晶在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上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2日15: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乌晶在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上发言

  非常忐忑,你们都是作家,我们国家民委,民族文学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在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这块儿跟中国作家协会长期以来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工作关系。我们文化宣传司基本上每一年和创联部都要在一起研究下一年度我们在少数民族文学工作方面要做一些什么。所以,这些年有几项工作都是比较制度化的,比如说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的评奖,每三年一届,已经非常好的保持了下来。还有我们在鲁迅文学院定期的举办少数民族作家的培训班,还有组织知名的作家走进少数民族的高等院校,因为我们国家民委有6所高校,今天也有老师来参加这个会。以上三项就是长期合作,基本上每一年都有一项工作在进行。也非常感谢中国作协,感谢组联部对少数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最近可能大家也都知道,上个月我们和中国作协,和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一块儿又启动了少数民族电影工程,这个在社会上也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目前来电话咨询的也比较多。还有我们每五年定期举办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也是规格非常高,开幕式、闭幕式都有中央领导出席,定期在北京举办。我刚才说的这两项工作,我想请大家给予高度的关注。因为我们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就是想为每一个少数民族拍一部电影,但是很多少数民族已经有电影了,目前还有22个少数民族没有反映本民族生活的电影,急需好本子,也希望各位作家能够关注这个电影工程,为少数民族写出好的电影剧本。

  另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每一届都在强调少数民族戏剧,因为我们有像维吾尔族、蒙古族、壮族、彝族、傣族、白族、侗族、布依族、藏族等等,这些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戏剧。我们也想借着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这个平台能够促进我们这些少数民族戏剧的发展。但是,从2001年的第二届,2006年的第三届,还有去年2012年的第四届的文艺会演看,这方面的缺点确实不尽如人意。一个就是各地重视的也不够,对少数民族传统戏剧的重视也不够,第二个也是缺乏比较好的剧本,缺乏优秀人才。所以,我也想借此机会,请各位作家能够关注少数民族戏剧,希望也能够用这个传统的戏剧的形式来反映我们少数民族现代的生活。比如去年西藏的藏剧团有一台剧目,是金色家园,用古老的藏戏的形式表现现代的藏族的生活,非常有意思,也非常好。我们也希望在2016年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时候能够有更多的、更好的少数民族戏剧参加我们的会演,在这儿我也想请各位作家能够关注这一个电影工程,还有一个少数民族戏剧的创作,希望能够看到你们的作品。其他的也就没有什么可讲的了,最后就是预祝这个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