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孙甘露:文学周引领公众阅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2日10:1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金鑫
孙甘露孙甘露

  著名作家、上海市作协副主席孙甘露近年来又有了一个新头衔——上海国际文学周总策展人。2011年~2013年,孙甘露已连续3年组织、策划了上海书展上的这一重要品牌项目。回想起文学周上的“文学与城市的未来”“影像时代的文学写作”“书评时代”等国际论坛,“全球文学12时区”“外滩诗歌之夜”“萌芽文学夏令营”“相约星期二诵读会”等精彩活动,至今还能让参与者立刻兴奋起来。

  对此,这位中国先锋派作家却显得极为平和,称这是“上海作协工作的一部分,在为上海书展打工”。孙甘露说,写作与阅读分不开,每个写作者的写作都是从阅读开始的,每个人的阅读经历又都不一样,如果能通过一些活动,把这些阅读选择、阅读经历分享给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朋友,或将对他们的一生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我们所有的活动都是免费对读者开放,没有任何门槛。”孙甘露向《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介绍,文学周每年都会邀请世界各地的数十位著名作家、学者来到中国,展开密集的、精彩纷呈的文学对话、文学讲座。“2011年邀请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今年邀请到英国国宝级作家杰夫·戴尔、北美科幻文学作家罗伯特·索耶,等等,当然,还有来自我国台港澳的作家、学者们。”孙甘露如数家珍道,“能与这么多重量级大师面对面,你知道,这样的机会有多宝贵!”

  在孙甘露看来,公众的阅读有时是需要引导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提供阅读服务,做一些价值引领,不断提高公众阅读的深度和品位。”孙甘露说,2012年的文学周举办的“影像时代的文学写作”论坛,便是针对公众喜欢看电影的特点,从这个角度切入,带领读者展开阅读;再比如,今年的“书评时代”论坛则是基于对自媒体时代下阅读的思考,“我们是想把作家、书评人、学者、翻译和编辑等来自不同方面的声音,放在一个平台上交流讨论,以拓展公众的阅读视野,既有引导性也有启发性。”

  近年来,孙甘露也常常身体力行参与一些读书会、讲座。他说,参加到阅读推广的活动中,反过来对自己也是一种新鲜的刺激,会促使自己去了解、阅读新的东西,“这不是一个单向付出,反过来,我也深受影响并乐在其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