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徐炯:构建上海阅读文化共同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1日01:1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金鑫
徐炯徐炯

  全民阅读工作关乎国民素质、综合国力和民族的未来。作为行业行政管理部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近年来认真贯彻全民阅读国家战略,以构建书香上海阅读文化共同体为目标,形成了一个由写书人、出书人、卖书人、读书人组成的阅读文化共同体,而这也正是上海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最大特色。

  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谦逊地表示,如果说上海在推进全民阅读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的话,那就是摆正了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定位。徐炯说,“政府必须在营造政策环境、发动社会力量、打通相关产业上下游、优化阅读文化生态链等方面进行战略布局和统筹协调,使城市阅读文化发展整体的宏观目标与市场主体、社会个体的微观需求找到结合点,在共同体中形成合力。”

  以优化阅读文化生态为出发点,政府倡导、社会参与、企业运作、媒体支持的长效机制,使上海的全民阅读活动显得去功利化、去地域化,彰显了主流价值,体现出一个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格局与气度。上海在全国率先出台引导扶持实体书店发展配套政策,为优化全民阅读的文化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努力;上海书展坚持价值引领,通过名家荐书、经典导读、文化讲坛等阅读服务传递文化价值,不断提高民众阅读的深度和品位,成为全国性的全民阅读文化示范平台;此外,书香上海政务微博、书香上海手绘地图、沪版贺岁书单、上海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等上海首创的阅读文化品牌,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省市学习与借鉴。

  特别关注青少年群体的阅读环境与质量是上海全民阅读活动的另一特色。上海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青少年读书专业性服务网站——“青少年读书网”,网站联合社会力量开展了一系列网上网下的活动,如“思考乐”杯网页制作大赛、“我眼中的主人公”征文活动、“青少年读书网‘十社百校’优秀书目网络书评大赛”等,并首次提出“绿色悦读”主题,倡导青少年健康阅读。徐炯告诉记者,在文教结合框架下,近期市新闻出版局与市教委将联合出台推动大中小学学生阅读指导意见,让“书香进校园”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心里。

  “我们始终在思考,如何将上海书展7天的效应转化为一年365天的持续效应。”徐炯告诉记者,媒体联盟、精品联展、市区联动的书香上海“三联行动”便是上海总结多年来全民阅读活动经验所推出的机制化、常态化、实体化举措。媒体联盟致力于推介优质阅读内容和阅读活动;各大书店设立精品图书展销专柜专架,坚持服务惠民;相关委办局、各区县文(广)局依托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我们的目的是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全民阅读推广既需大张旗鼓、热热闹闹的宣传效应,更需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潜移默化影响力。”徐炯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