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舞乐传奇》将播 揭秘白居易笔下的骠国献乐传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31日10: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导读:《舞乐传奇》作为中缅合拍的首部电视剧,将于今晚开播。这是首次以电视剧形式揭秘大诗人白居易笔下“玉螺一吹椎髻耸,铜鼓千击义身踊,珠缨炫转星宿摇,花里斗蔽龙蛇动”的骠国献乐传奇。

  于荣光监制、导演、主演的大型古装剧《舞乐传奇》今晚在央视八套黄金档开播,这是于荣光继《木府风云》、《劝和小组》之后重返央视的新作,也是中缅合作的首部电视剧,并首次以电视剧形式揭秘了大诗人白居易笔下“玉螺一吹椎髻耸,铜鼓千击义身踊,珠缨炫转星宿摇,花里斗蔽龙蛇动”的骠国献乐传奇。为了真实再现这次献乐之旅,于荣光不惜跨国取景,从缅甸转场云南瑞丽、剑川、大理、楚雄、昆明及浙江横店等地实地拍摄,重走骠国献乐路。于荣光感叹这是有史以来最艰难的一次拍摄,为此瘦了十几斤, 但依然乐在其中,于荣光说,干文化这行,本身就意味着“苦旅”。

  从演员逐渐转型导演后,于荣光跟制片人蒋晓荣组成“荣光组合”,先后创作了《钱王》、《狼毒花》、《木府风云》等收视和口碑都不错的作品。谈及这些年每一步都“踩”到了“点”上,于荣光却坦言“一切都是熬出来的”,他说,小时候练京剧被小伙伴嘲笑“二坨子”,私底下就下狠功夫,别人练一遍他练三四遍;到了香港闯荡,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就打电话给别人狂练粤语;转型幕后,知识不够,立即深造补充养分;拍戏身兼多职,白天自律以身作则,晚上机房剪辑到深夜。这样拼命,皆因为影视是自己最爱的兴趣所在。

  于荣光这些年稳定的创作状态缘于稳定的幕后团队,他透露,自己的团队合作了十几年,是像家人一样的关系。“我们剧组的氛围非常好,没有人迟到吵闹,抽烟有固定的地方,还另外为演员搭建厕所,每个人都有专门的餐具、茶杯,提供茶水等,细节体现出的是这个剧组的人文关怀和组织管理能力。”工作上于荣光却是从严治组,比如《舞乐传奇》中饰演神女兰玛珊蒂的演员宣璐每天早上都主动跟他汇报:“于老师,我今天跑步练舞了。”因为于荣光跟她说要坚持跑步,才能保证拍摄的体力。

  从《木府风云》、《劝和小组》到现在的《舞乐传奇》,于荣光的几部近作都在传递“和”的主题。为何对这样的主题情有独钟,于荣光说,《木府风云》讲的是化解仇恨的一种大爱,《劝和小组》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舞乐传奇》则是历尽艰辛追逐和平邦交。“‘和’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价值观之一,也是现在很多人丢失的一种品德,我觉得很有必要重拾起来,进一步传播普世。”(记者 杨文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