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好书如海燕 飞向青少年——专访海燕出版社社长黄天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7日08: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爱之阅读—图画书》
《小兔汤姆》系列图画书
华夏文库经典解读系列
《孤独星球》(中文儿童版)系列

    在2014年新年钟声即将响起之际,出版界将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新年礼物呢?为此,本报专访了海燕出版社社长黄天奇。黄社长首先希望借本报向全国小朋友祝贺新年,祝愿他们快乐成长,并如数家珍般的向记者介绍了海燕出版社精心为孩子们准备的礼物。

    成 立于1982年的海燕出版社是一家综合性少年儿童出版社。经过30多年的发展,该社已经成为国内少儿出版领域的一块金字招牌。他们把“导引稚趣,传播知 识,启志益智,修身育人”作为服务于未成年人的出版理念,出版了一大批深受少年儿童喜欢的读物及电子出版物,形成独具特色的海燕出版风格。

    海 燕出版社现有教材教辅出版中心、儿童文学、图画书、低幼读物、知识读物、人文图书、高等教育、对外合作、数字信息等九个编辑部,他们以出版学前及小学精品 教材、教辅读物为基础,以儿童文学、绘本读物、知识读物为特色,曾14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中华优秀读物奖)等国家级 大奖,500余种图书在国家和省级各类图书评奖中获奖,累计出版图书14000余种,总印数18亿册,总码洋37亿元,版权输出到数十个国家和港澳台地 区。

    黄社长首先向记者着力推荐该社的经典图画书艺术特色品读书系——《爱之阅读—图画书》。该书系以“爱”为主题分前述图画、桥 梁、高阶阅读三个系列的规模出版,海燕社引进的首批“爱之阅读”图画书系列24册、桥梁书系列30册即将面世。计划以后每年推出“爱之阅读”系列图书 100册左右,在三年内该丛书计划整体出版300册,以期达到在国内分级阅读领域引领的地位。

    这些图书内涵较深,文字量从适中到相 对较多,适合多年龄分级阅读,理念突出“大爱”主题,儿童成长过程中所涉及到的亲情、梦想、勇敢、乐观、积极、宽恕、承担、帮助等在具有高度想象力的文字 和丰富多变的画面中渐次呈现,值得反复品味,是较难得的系列儿童读物;该批图书文图作者均为比利时顶尖知名作者,他们的作品曾获多项国际大奖。

    这 些经典绘本远渡重洋,来到中国读者面前——你可以从《绿南瓜》的故事里读到自信与坚持,体味到满怀希望的等待是多么珍贵的品质;可以从《老鼠找愿望》的故 事里看到如何发现自身存在的真正价值,从而真正的认识自己;可以与《黑衣婆婆》中的小男孩儿一道,完成一次身体与心灵的探险;可以借着《不会滑翔的鸽子》 看到内心深处另一个羞怯和执着的自己……它们带来的不单纯是文字与画面之美,而是对于心灵成长的鼓励与慰藉。

    “爱之阅读”首家合作 对象是比利时独角兽出版社。该出版社是荷兰语地区最优秀的出版社之一,在图画书和精细分级阅读出版方面独树一帜,拥有当代大批知名作者资源,所出图书多次 在国际获奖。其中《大象的难题》、《宝宝小小》、《玛拉和奶奶》、《黑衣婆婆》是画家卡嘉·冯麦尔 Ksstje Vermeire 女士的作品,她是比 利时法兰德斯顶尖的插画家之一。其作品已经被翻译成逾十种语言风靡全球。

    从法国引进的《小兔汤姆》系列图画书是法国高达集团的拳头 产品,黄社长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引进该书的前前后后。达高集团是法国第三大出版集团,欧洲规模最大的漫画出版集团。年营业额3.27亿欧元,全球1000余 名员工,年销售3200万册图书和230万张儿童DVD,年销售1500小时电视动画节目,月网站浏览量700万页。达高集团拥有欧洲规模最大的漫画出版 社,法国和比利时市场年销售2000万册漫画书,1.1亿欧元的年营业额,4000多部系列漫画书。

    黄社长介绍说,“小兔汤姆”系 列图画书从引进到原创都开创了全新的模式:以“小兔汤姆”为核心形象,海燕出版社自主策划选题,与法国达高集团共同开发“小兔汤姆”新的系列图画书及多元 化的“小兔汤姆”产品在市场上均获得了好口碑,海燕社正借此实现着由单纯的纸质出版向全媒体、跨行业大出版的飞速跨越。先后多次获奖,2008年被新闻出 版总署评为“引进版社科类优秀图书”;2009年入选“改革开放三十年最具有影响力的图书”同年被评为“冰心儿童图书奖”“当当网最佳策划图书奖”。由 此,海燕出版社也当选为“当当网最佳超级战略供应商”。

    《小兔汤姆》系列图画书,几年来已经陆续出版26册,如《汤姆走丢了》《汤 姆上幼儿园》《汤姆挨罚》《汤姆住院》《汤姆的小妹妹》等,发行突破300万册。囊括了孩子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细腻刻画了小兔汤姆天真、顽皮、可爱的 儿童形象,为读者展开了一幅栩栩如生的儿童生活长卷。给孩子们展现了一个可以触摸到的伙伴形象,看似平淡无奇的生活故事,却已经触动到孩子幼小稚嫩的心 灵。小兔汤姆就是邻家的男孩,我们感受着汤姆的喜、怒、哀、乐的同时,也在汤姆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小兔汤姆,孩子们成长的好伙伴!

    “汉 字拼写大赛”、“汉字英雄”、“成语英雄”、“诗词的真相”、“国学讲坛”、“新杏坛”……近一时期,一系列汉语言、文化类电视节目纷纷亮相并倍受欢迎, 此举不仅唤起了早已习惯键盘敲击的国民对汉语语言的回望和注目,也证明了人们对母语文化的天然亲近和自觉捍卫。黄社长说,语言是一种记录符号,传统经典著 作才是民族精神、民族文化最重要的承载者,因此,海燕社精心策划了华夏经典解读书系,走近经典、溯源民族精神必将成为今后国民主体阅读的重要选择和趋势所 向,这是一种让人欣慰的理性的回归。

    这套为全民阅读活动量身打造的、关于传统经典名著的大型普及性丛书,涵盖了诸子百家、诗词歌 赋、传奇小说等种种文学内容,从人文风貌,到历史典故;有故事般的叙述,有学者般的考据;以不同的角度,将华夏文明史上的种种精彩纷呈不断,令读者在随着 文字间行走的同时,一边重新审视被重述和还原的历史,一边聆听与感受被深藏蕴蓄的历史传奇。

    《华夏文库·经典解读系列》是数十位专家学者研读国学经典的心得之作,对原典精髓的准确把握,深入浅出的解读,明快灵动的语言,和当下生活的紧密结合,考究的插图和装帧,使这套丛书较好地体现了学术与普及、轻松与厚重、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

    《在 水一方——<诗经>往事》《化蝶逍遥游——<庄子>之美》《为贫弱者立说——大爱<墨子>》《千古谁人共此梦——诗 语红楼》《人生的真经—<西游记>哲学》《身心的安适—<菜根谭>生活法则》《月印千江——智慧度人<金刚经>》 《闲适的情趣——《闲情偶寄》的生活美学》……

    每一本小书,都是对华夏文明星空中的每点璀璨进行着解构与精读:《左传》《国语》, 把你拉回金戈铁马的春秋岁月,《水浒》《三国》,带你走进热血沸腾的英雄年代;从淡淡的墨香里,你能看到庄子飘然洒脱的背后,蕴含着多少无奈与悲怆;你能 体味出墨子特立独行的身影,表达了几许悲壮和坦荡。阳光明媚的午后,翻翻《世说新语》,加入无忧无虑的清谈集团军;雨打芭蕉的静夜,读读《诗语红楼》,化 身繁华落尽的豪门堂前燕……让我们伴着未曾远去的歌声,来一次震撼不已的心灵之旅。

    每本书的封面设计更是别具匠心,美术编辑精心拣选的一幅幅宋画作品给这套文库增添了如许艺术美感……

    黄 社长动情地说,该书系深入浅出的灵动文字、典雅精美的装帧印制、每册不到20元的定价,真正体现了让“每位读者都享有阅读机会”的全民阅读精神。让我们与 圣贤为伍,与经典同行,浸淫在浓浓的华夏文明的氛围中,那么,民族文化、民族精神就会在一代代中国人的血脉中永远流淌下去

    ……

    《孤 独星球》(Lonely Plane)系列图书是海燕社另一套引进版的看家之作。黄社长介绍说,这套丛书的出版缘自英国旅行爱好者托尼·惠勒、莫林·惠勒 夫妇在20世纪70年代的一组旅行日记,该日记经编辑后出版发行,因其趣味品质、亲和阅读、丰富知识、实用价值等明显优于同时期的旅行类图书,迅速成为广 大旅行爱好者的必备出行指南。经40余年积累与发展,如今《孤独星球》已成为拥有600多个主题,内容涉及100多个国家的系列图书,成为世界人文旅游类 图书的标志性产品,备受世界上各种肤色的背包客青睐,操持各种语言的自助游爱好者们推崇其为“旅行(游)圣经”。《孤独星球》目前以每年600万册的稳定 销量雄踞英文旅行(游)指南排行榜前列。

    除系列图书的出版外,多年来,孤独星球出版机构的产品逐步衍生出更多多媒体传播途径。其不 仅拥有电视节目制作公司Lonely Planet Television,还在美国、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开辟了播放探险式导游电视节目《勇闯天涯》 (Globe Trekker)。2007年,英国最大公共媒体BBC集团收购孤独星球出版公司,2008年推出 Lonely Planet Magazine产品。2013年,美国NC2传媒公司接手孤独星球出版公司,持续投资,增强其数码媒体、杂志发行和新市场 推广,继续壮大和发展了“孤独星球”品牌的综合效应。

    2012年,孤独星球出版公司开始推出《孤独星球》(儿童版)系列读物。《孤 独星球》(儿童版)着重以奇趣故事配以更加生动的画面及实景照片,以适合儿童的语言风格,描绘世界各地自然风光、奇异美景、人文历史、特异文化、风俗美食 等。《孤独星球》(儿童版)的推出,自然也令中国少儿出版机构兴奋不已,各社无不争相竞价,希冀得到该系列版权合作。经过多轮艰难会谈,孤独星球出版公司 最终选择了大地传媒旗下海燕出版社作为在中国大陆唯一授权出版《孤独星球》(儿童版)系列读物的出版机构。

    黄社长详细解读了《孤独 星球》中文儿童版的特点。首先,“负责任的旅行,负责任的生活”是这一系列秉承与传达的理念。《孤独星球》系列的成功,不仅仅是一个文化商业现象的代表, 其所特有的独立、理性的旅行方式,背后是认真、自由的生活态度。通过丰富的图片、活泼的文字体现的内容不仅令读者对当地的特色景观和风土民情有身临其境的 体验;非常特色的一点,是它有针对某一特别突出的主题内容进行详尽深入的专题介绍分析,这一突出的主题,或许是城市,是历史,或许仅仅是美食,是风物,是 海滩。不仅体现在表面可明显感知的自然科学类知识,更有其背后蕴藏的潜移默化的优良价值观分析和影响。

    其次,《孤独星球》所包含的 人文精神跳出了普通旅游指南及一般性社科读物的窠臼是其另一大特点。同时,出版者与撰写者在选材、创作中围绕《孤独星球》充满发自内心对世界的好奇心与关 怀,对于旅行和这颗星球的热爱,不执着于豪华生活,也不醉心于奢侈消费,其导向性是正面而健康的。

    《孤独星球》以各种语言在世界118个国家和地区出版行销。《孤独星球》(儿童版)出版仅2年时间,即以10多种语言在英、美、法、意、西、瑞典、丹麦、罗马尼亚、土耳其、以色列、巴西、墨西哥、韩、越、俄、澳、葡、荷、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发行。

    《孤 独星球》(儿童版)作为一套面向儿童介绍世界各地人文历史、自然风光知识百科系列图书,其内容创新性在于以分册形式详细介绍某地域人文风情、历史风光,视 角从大洲到国家再到城市,循序渐进,广博而深入;另有以不同角度纵向对比介绍,比如介绍世界各地的美食、世界各地的奇迹等等。《孤独星球》(中文儿童版) 将于2014年“六一”前后开始逐步上市,2014年6月推出首批4册,2014年9月推出第二批6册,2014年底全部完成第一批17册的出版工作,后 续图书争取在2-3年时间形成该项目的品牌累积。

    打造精品,再创辉煌。黄社长对明年的工作充满信心,他表示,海燕社将继续以服务全国的青少年为己任,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用更多更好的少年儿童文化精品回馈社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