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第二十九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在京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7日07: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12月26日,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第2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本届“飞天奖”共有42部作品获奖。其中,《辛亥革命》获长篇电视剧特别奖,《国家命运》《温州一家人》《永远的忠诚》《我的土地我的家》《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先遣连》《焦裕禄》《中国地》《国门英雄》《营盘镇警事》《誓言今生》《木府风云》《北京青年》获长篇电视剧一等奖,12部作品获长篇电视剧二等奖,13部作品获长篇电视剧三等奖。评奖还评选出系列电视剧奖、少儿电视剧奖,以及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男女演员奖和提名荣誉奖。

  第29届“飞天奖”评选正处于国产电视剧发展备受关注之时。两年来,电视剧业者以巨大的勇气和敏锐的眼光反映时代,创作出一批优秀的作品,与此同时,国产电视剧也受到市场饱和、全媒体制播等因素的影响。如何运用影视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与新媒体携手共赢,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是国产电视剧面对的重要课题。为此,颁奖典礼前夕举行了“2013飞天奖创作与跨媒体传播高峰论坛”。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中国电视》杂志与搜狐视频联合承办。

  2013年我国电视剧产业进入新的增长期,具有高品质、高品位、高品格的优秀作品成为各大播出平台和观众青睐的对象。在梳理获奖作品时,评委会秘书长王丹彦认为,本届获奖作品题材丰富,类型多样。一大批优秀电视剧作品唱响时代发展方向,弘扬主旋律,再现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精神历程,凸显“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时代主题,用视听艺术的魅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现实题材剧成为评奖的一大亮点,“贴地飞行”是国产电视剧的自觉选择。评委范咏戈认为,以《永远的忠诚》《温州一家人》等为代表的作品表现出崭新的风貌,家庭伦理剧守护真爱,改革题材剧直面矛盾,农村题材剧清新脱俗。评委明振江在分析军事题材剧时认为,《中国地》《刘伯承元帅》等用影像记史立传,开启了新的影像表现空间。针对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新变化,《火蓝刀锋》《麻辣女兵》等塑造了一批新型军人的形象。《辛亥革命》《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等历史剧秉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聚焦社会历史进程中的风云际会,呈现了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

  叫好又叫座,是电视剧最理想的播出结果。要实现这一点,必须坚持内容为王,讲好故事。“故事是电视剧的核心。现在电视剧不好看,观众都会骂编剧胡编乱造。”编剧高满堂说,电视剧是一门特别强调叙事的艺术,强烈的戏剧冲突、鲜活的人物才能抓住观众。导演黄健中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电视剧要充满矛盾冲突,要给观众讲述新故事,并且有本事讲好故事。

  好的电视剧还需要广泛的播出平台才能提升影响力。全媒体时代恰好为电视剧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罗建辉认为,电视艺术是世界性语言,而新媒体则是沟通的桥梁。网络平台需要优秀的电视剧吸引网友,电视剧在电视和新媒体上播出可以互相补充、相得益彰。赵依芳则谈到,网络平台为电视剧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视剧在吸引传统观众的同时也要吸引网民的眼球,因此影视公司特别期待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