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3·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 >> 正文

阿拉提·阿斯木: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少数民族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6日11: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阿拉提·阿斯木
阿拉提·阿斯木在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上发言

  当代维吾尔族文学主要是母语创作,建国以来,涌现出了许多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为推动新疆多民族文学事业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我们知道,诗歌创作,是维吾尔族文学最早的灿烂。老一辈诗人,传承祖辈优秀文化,讴歌时代,创作了许多反映生活,抒发感情,给人希望的优秀作品,在诗歌的历史天空,留下了各自的挚爱和渴望,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的景象。

  我们的小说创作,也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涌现出了一代代优秀的作家,献身文学创作,在各个时代,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这些作品独具特点,有生活,时代气息浓,有境界,有希望,反映了细微的民族情感和各个时代的精神面貌,读者喜欢看,喜欢评论,也体现了人民群众喜爱文学作品的传统。

  进入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小说创作和中篇小说创作有了很大的突破,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特别是作家们通过学习和借鉴,提高了自己的写作能力,提高了自己的思想境界,适应了文学发展的需要,特别是用拿来主义的观点武装自己,结合新疆民族文化的特点,创作发表了许多好作品,为民族文学的发展和进步,奠定了基础。

  在新时期,维吾尔族长篇小说的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在老一辈作家的影响和带领下,在新疆作家协会的帮助和指导下,出现了许多年轻的作家,他们顺应时代的要求和发展,献身文学创作,创作出版了一批批优秀的长篇小说。他们知识面广,敏锐,艺术感觉好,成长较快,创作能力具佳,敢于实践,有责任心,具备跨越式发展的知识储备和资质,是我们未来文学事业的希望。

  在当前的社会转型时期,新疆少数民族文学始终处在一个探索和实践的轨道上。怎样积极适应转型时期的文学创作,也是我们经常思索的一个问题。首先是作家和评论家们敏锐的站在时代前列,研究学习通过翻译进入新疆的前卫创作理念和方法,大胆地尝试,给民族文学的现状带来了活力。理论上的突破,帮助我们在创作上取得了新成就,作家们创作出了又是民族的,又是大众的好作品。

  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每一个社会转型期,都对文学本身提出了挑战,特别是少数民族文学怎样适应全球化写作的需要,在这个变革中又怎样保持民族文学的特点,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有许多具体的问题需要研究和探索。当下,全球化的写作在题材,语言,理念,结构,叙述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少数民族作家们所熟悉的且听下回分解式的书写形式,已经成为过去。这一点,用汉文写作的民族作家感受极深,民族理论家翻译家们对这个问题也有较深的研究。形式上的守旧,也一定程度地影响了作品的内涵,好故事几乎被淹没了,没能闪亮的走出家乡,在更广阔的平台展示自己的价值。一部民族作品,原文是有特点的,故事好,有生活,而在结构,语言等方面,仍延续着传统的写法,迈不进现代叙述的纬度,无法诗性地,多视角地向读者提供广泛地信息和思考、经验和感悟,这样一来,民族作家的作品很难进入整个文学大视野中的中心广场,现代理念和民族智慧合二为一的叙述的缺乏,直接影响了我们的作品。这种隐痛的困难和挫折,便是我们民族文学转型期面向市场的潜在阻力。

  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还是要坚持母语创作,用拿来主义的态度和探索精神,用学习再学习的韧劲,解决当下文学作品欠深厚欠技术处理的问题。

  当前,民族文学特别需要先进的,适合民族作家进取突破的理论指导。理论在当下的作用应该是创作的指南和翅膀。怎样从题材,写什么,怎么写,语言的深度,叙述形式等方面来一场大大小小的变革,也是创作和实践需要我们回答的问题。

  当下,从民族作家母语写作的情况和文学交流的需求来看,要着手解决的一个问题是,民族作家要解决直接用汉语阅读作品和参考资料的能力,不是用汉语写作,而是要解决从汉文汲取信息和启示的能力。这是不是学习和提高,创作和交流所需要的捷径呢?这需要研究。民族作家的教育应该是多方面的,这方面,新疆作家协会这几年做了一些工作,本地培训和与内地友好作协联合办班,效果不错。但是,作家要解决自我教育问题,走出圈子,走出自我,走出地域和狭隘,面向最广泛的文学天地,创作出时代的精品,实现自我价值。我们应该有这样的雄心壮志。通过制定一种适合自己发展情况的目标,把民族文学中最美好,最先进,最有意义的那些东西,推介到最有意义的平台上,在这种互为借鉴的领域里,发现我们自己,发挥我们自己,用文学的力量,书写民族文学的魅力。

  转型社会,是需要我们探索,学习,创造,传承的社会。农业社会田园诗般的静美和悠慢的生活节奏,在我们的记忆里留下了绚烂的甜蜜,在往日的文学典章里,书写了我们大自然似的朴素和挚爱,留下了我们的虔诚和忠诚。当工业社会的壮美开始摇旗呐喊的时候,我们欣赏到了工业文明的神奇,我们不惊奇飞机上天,但是我们也深知任何奇迹都离不开土地的支持,我们不奇怪手机泛滥,坚信一切伟大的科技力量都来自温暖的土地,我们是土地的写作者,从土地派生出来的一切文明,都应该是我们的朋友和邻居。在转型社会,我们从前的写作方法,观念,对传统的认识,对新生事物的把握,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改变,会烙下时代的印记和市场利益关系的烙印。而这一切,会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冲击我们的观念和已约定俗成的习惯,就会派生出怎么写,写什么的问题。看似是老问题,却又鲜明的新鲜,因为生活发生了变化,一瓶酒喝一年的时代变成了神话,悠闲的节奏留在了村庄。坚守什么,弘扬什么,接受什么,抵御什么,在一个什么样的点上发声表达我们对当代民族文学创作的认识和倡导,也是转型期需要我们回答的问题。也是文学社会的需要和挑战。

  当代民族文学的互译介绍,在提升民族作家文化自觉方面,也做了许多潜移默化的工作。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这个窗口还要发挥巨大的作用。时间将证明,文学互译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奖继续促进作家的成长成熟,将会成为作家们自觉学习和思考的新动力。

  社会转型期的少数民族文学,应该说是大有作为的民族文学。当前,维吾尔文学的发展正面临着进一步发展和提高的机遇,立足新疆大地,不断探索,发挥优势,明确方向目标,出作品出人才,也是我们要努力实践的一个课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