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作家富豪榜里 很多不是作家——文学评论家白烨专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3日11:07 来源:羊城晚报 何晶

白烨白烨

  明星书热销现象剖析

  近些年来,明星出书成为热潮,演而优则写似乎是一种定律。而无论这些明星书有多少文学含量,仅凭其动则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粉丝数量,不少跨界的明星书销量惊人,而这些明星们也俨然以作家自居。不久前,文学评论家白烨针对此现象指出,明星出书与文学无关,他们最多只能是作者,而不是作家。

  明星的书到底有多少阅读价值?明星出书到底图的是什么?

  □本版采访

  羊城晚报记者 何晶

  图书市场依然用

  娱乐化眼光挑书挑人

  羊城晚报:过去明星出书,大多走的是自曝隐私的路子,现在越来越多明星写的是某种人生感悟,有的干脆不讲自己的故事,开始写小说,写散文、杂文出书的也屡见不鲜。您怎么看明星出书的现象?

  白烨:明星写书、出书不是问题,作为公民当然可以写书、出书,问题在于图书的出版者和营销者,过度宣传和渲染明星的书,让他们的重要性过于放大,其实他们在图书市场上,并没有那么重要。现在的情况是,一个明星写的书,一登场亮相就盖过那些三五年写一部长篇小说的实力派作家,我觉得这是有问题的。图书市场依然在用娱乐化的眼光去挑书、挑人,这就造成了图书市场上明星图书的一头独大。

  更为严峻的问题,可能还是图书市场的不够成熟。现在的图书市场,畅销似乎成为唯一的标准,没有一个兼顾质量的比较客观的评判机制。即便是明星的书,也应该有高下之分,如果有人把今年明星出的书都大致浏览一遍,然后做个基本的判断和评价,也会很有意思,但现在没有人做。

  在明星里头,当然也不排除有人有较高的文学造诣,具有作家素质。比如我认识的一些星级演员,他们的文学素质就让我吃惊。比如北京人艺的濮存昕、空政话剧团的肖雄,都是有着相当的文学造诣和艺术品位的,但他们很少出书,相当严谨。

  总的来说,明星出书,因为造诣有别,准备不一,高中低层次的都会有,但质量好的确实非常少。所以,反过来看一些明星书的畅销,有可能是靠明星本身的人气,也有可能是,作品确实写得不错,既靠名气也靠作品质量引人。

  羊城晚报:陈坤的处女作《突然就走到了西藏》,记录他带领十名大学生志愿者行走西藏的过程,包括对生命的点滴感悟,穿插他成名前后生活中的小故事。上市三个月销量突破20万册,连陈坤自己都称“有种一夜暴富的感觉”,并表示因此对写作也更自信。这本书还被列入某2012年度图书榜。现在他还担任“行走系列”图书出品人,这个系列第三册《去远方发现自己》已经上市。

  白烨:你说的陈坤的处女作,我没有看过,无从评说。但从你描述的情形看,像是故事化的游记,应该有一定的意思。但由此担任图书出品人,推出系列作品,是典型的利用明星已有名气和影响来做书,这十足的广告行为、市场行为。从某种意义来说,这是图书市场运作和媒体炒作相结合的一个新的例证。如何将二者结合,达到最好的效果,获得最大的效益,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证。

  明星担任图书系列出品人,比较像郭敬明的做法。郭敬明在推他旗下一些作者时,也是作为出品人的。其实这种做法的含义是,这些都是我看好的、认可的或者推荐的,首先推荐给自己的粉丝们,然后再广及一般读者。粉丝群和读者们在关注偶像明星的同时,也会顺带关注一下他们,这种做法想取得的就是这样的效果。在现在图书的出版与营销中,寻求市场运作和媒体炒作的巧妙结合,已成为带有普遍性的定势与常态。

  明星书看到的多是八卦内幕

  羊城晚报:明星名人出书的市场很大,很多都能卖到几十万册,这是不是反映出我们的阅读在日趋娱乐化?他们出的这些书大部分是励志类、心灵感悟类,也是最容易成为畅销书的。

  白烨:你说的“大部分是励志类”,我觉得这个评价过高了。有的明星的书可能多少具有一些励志的内容,但大多数谈不上什么励志,多是就是明星自我的感受杂谈,逸闻趣事等等。很多人读这些书,也就是为了看内幕、看热闹、看八卦,跟人生励志、思想启蒙、情感陶冶等,没有多大关系,他们主要追求的,还是一种消遣、娱乐和宣泄,就跟看有明星参与的娱乐节目的性质是差不多的。

  文坛的许多界限现在都模糊了,暧昧了。好比最近的作家富豪排行榜,谁的书今年卖得好,赚得多,就排在前边,而且作者身份极其混杂。怎么能都叫作家?刚写了一本自传性或随感性的书,还有些东拉西扯,就因为他是明星,有人气,卖得好,就以作家名义并排在众多作家前列,这本身就不是很严肃,明显具有游戏性质。作家的称谓不是随意的,需要有文学原创作品的支撑。曾有记者问我,莫言在作家富豪排行榜里排在第二,并非第一,你怎么看。我说莫言排在前十之外也不影响他的文学高度。因为那就不是按照文学品质来排的。

  很多事情,现在都搞得不清不楚,似是而非。比如,把写手当作家,把读物当作品,把浏览当阅读,把阅读当娱乐。我觉得当下时代的文化的流行状态,如果要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那就是暧昧,或者混杂。

  羊城晚报:明星在粉丝中毕竟有非常高的人气和影响力,您觉得明星出书是否应当承担某种社会责任?

  白烨:这个问题可能是偶像明星在写作中较少去想的问题,很多偶像明星顾影自怜,或顾盼自雄,完全生活在自我膨胀的状态中,很难冷静下来去想责任感的问题。他们的心思,主要都在如何娱乐他们的粉丝,和他们的粉丝密切互动,继续赢得粉丝们的欢呼。除此之外,不可能去想别的。他们所缺失的,恰恰是和他们的高人气相适应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样的现象同样存在于网络文学中,网络文学中的作家,越是大神级的,越缺少责任感。本应是腕越大,责任感越大,但恰恰不是成正比而是成反比。他们只在意自己的粉丝,粉丝爱看什么,想看什么,他们就提供什么。在这样的互动中,粉丝和明星,是情感与欲望的共同体,也是关系与利益的相关者,这已远远超出了一般的作者和读者关系。在这样的关系中,理性的成分不断减少,非理性的成分不断增加,事实上已纠结成一个特殊的文化团伙与经济团体。

  出版市场为挣钱不择手段

  羊城晚报:娱乐明星出书已逐渐成为每年图书出版行业的“例牌菜”,为什么出版社都愿意出,名人效应跟着市场走?

  白烨:出版行业经过改制,已全面走向市场化。这个市场还很不成熟,目前还基本处于原始积累阶段。所以,很多出版社在选书、出书时,并不特别在意书的文化内涵与思想容量,在这一方面大概过得去就行了,他们更多考虑的是有没有读者,有多少读者,能不能挣钱,能不能挣更多的钱。在此原则下,什么招能达到这个目的,就用什么招,几乎快不择手段了。

  十多年前,全国每年的图书出版物是10万种左右,现在是每年直奔50万种,书的数量急剧增加,出版者如何有效地运营?市场如何更好地消化?这本身就有很大的问题。而且,这么多的书,什么是好的,值得一读的,读者更难选择。而且书多了之后,相互遮蔽,彼此覆盖,使得单个产品和同类产品的发行量和影响力都比较小了,于是又不得不加大商业宣传的力度,从而使得这样的状态越来越走向病态。

  羊城晚报:这种现象可以改变吗?

  白烨:至少可以尝试改变。比如说,适当控制每年的出版物数量,要求出版者在有限的数量里细粮精作,而不是粗粮粗作,在培育市场和适应读者的过程中,逐步慢慢增长。如果每年出的书只有二三十万种,我想面目自然会大不一样,所以需要宏观调控。还有,我们在图书的出版与传播中,缺少另外一种注重社会效益性评价机制,对那些不赚钱但非常有思想、文化、审美价值的书,进行一定的表彰、奖励与宣传,让这类书也能够获名获利获益。现在是让所有的书,都放到市场上去竞争,缺少对那些不大众化但质量好的书的支持与保障,这样就出现了“一头沉”现象,单一地趋向市场,不断往低俗方向发展,好书越来越难寻找。

  羊城晚报:明星的书卖得好,跟读者自己缺乏判断力是不是也有关?

  白烨:明星的书的读者,除了粉丝还有准粉丝,这里就是喜欢明星本人的心理在起作用。但在当下,其实读者也是很为难的,每年出这么多书,要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只凭借一己之力是非常难的,只有借助其他的方式去选择,比如书讯、书评,等等。但实际上,我们的书评体系很不完备,书评的作者队伍杂七杂八,而且文章基本是广告性质的。我们缺少好的有效的书评机制,因此无法逐步通过书评的方式去引导读者,从而对整个图书生态起到制衡作用。这是目前一个大的问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