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多民族歌手“寻找刘三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3日10:39 来源:光明日报 艾 莉

  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13年大型文化活动《寻找刘三姐》正在央视音乐频道热播。12月22日将迎来星光璀璨的“冠军之夜”,担任总决赛评委的依然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邓玉华,著名的歌唱艺术家、电影《刘三姐》中饰演刘三姐的黄婉秋,以及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孙小梅。

  如果说“刘三姐”是民族的象征、地域的象征,那么此次以央视平台搭建的“寻找刘三姐”则赋予了这一形象更为广阔的文化内涵。“刘三姐”虽然是壮族文化的精神象征,却具有极大的民族开放性,包容了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文化。“寻找刘三姐”节目中,出现了壮族、藏族、彝族、满族、傈僳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选手。多民族的歌手在“寻找刘三姐”的舞台上相聚,共同书写下新时代和谐、包容的民族精神。而海外归来的选手,更是将“刘三姐”看作是故乡的象征、祖国的象征。因此,在“寻找刘三姐”的舞台上,一曲《山歌好比春江水》成了淡淡的乡愁,成了对故土的期盼,成了寻根之旅的引路灯。

  除了选手的精彩角逐外,“冠军之夜”还将有众多当红歌手助阵,“寻找刘三姐”16强选手也将重返舞台,为冠军争夺呐喊助威。人气选手程璧和来自美国的寻根少女符瑞将带着她们为《寻找刘三姐》创作的主题曲回归冠军之夜。常宵月在32进16的比赛中,手持小喇叭唱歌的独特形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令“阿牛哥”辰亦儒念念不忘。当她再次出现在《寻找刘三姐》的舞台上时,辰亦儒激动不已,并深情告白:“你被淘汰后我一直在寻找你。”

  本场比赛中,四位选手将按照抽签顺序,逐一出场演唱一首歌曲,然后由现场的101位媒体和大众评委进行投票,得到票数最高的选手直接晋级冠军争夺战,得票最低的选手成为《寻找刘三姐》第四名。剩下的两名选手由评委投票,胜者晋级冠军争夺战。晋级冠军争夺战的两位选手将分别演唱电影《刘三姐》中的著名歌曲《藤缠树》,然后由评委共同投票决定冠亚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