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闯关东前传》编剧谈“编剧富豪榜”:反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0日11:38 来源:沈阳晚报 顾中

  本月24日晚,《闯关东前传》将作为跨年大戏登陆山东卫视,在首映礼上,高满堂感慨地称,这将是他最后一部“闯关东作品”,“我花了8年时间,完成对闯关东先人的承诺,所有的情感宣泄都已耗尽,从此不会再有……”

  《闯关东前传》由萨日娜、于小伟、闫学晶、赵毅等实力派领衔主演,讲述1868年英法联军占领烟台,迫使清政府妥协,山东乡勇在管大田带领下举旗反抗的故事。“闯关东系列”中有高满堂大量的生活故事和采访,而他认为,当下抗战雷剧丛生,恰是因为主创团队拒绝采访、凭空臆想,“创作时,我们也有采访老抗联,问他们‘鬼子好打吗?’都说‘不好打啊,小鬼子枪法老准了,通常我们牺牲五个,才能打死他们一个’。”采访中,高满堂也聊起当年自己犯过的错误。1983年,高满堂第一部剧《荒岛琴声》开播,那时他只有28岁,当时最高兴的是母亲,“工人大院共有60多家,我妈妈当时就买一堆电视报,每家每户地送。”但是有个情节写“身中70多枪而不死”的镜头引致骂声一片。“后来邻居见到我妈妈就说你们家老二就会瞎编,她就反驳说‘没瞎编,每一枪都没打中要害地方。’回家后我妈妈就告诉我,老二啊,我是给你挣足面子了,你以后可不能这么胡说八道啊!”母亲的话,高满堂记了30年。

  如今高满堂已被业界奉为“第一编剧”。和高满堂聊以3000万薪酬列“编剧作家富豪榜”榜首,他直言“反感”。身为中国电视剧编剧协会会长,高满堂认为当下编剧界最大的问题是“署名和薪酬权责没有在合同中明确”,“像我也合作过一些年轻编剧,说不要钱,不署名,但是我都主动和他们签合同,‘说吧,你希望的薪酬是多少,自己填。10万?那不行,得再加个0,编剧是很辛苦的。等电视剧拍摄快结束了,我又把他找来,告诉他电视剧尾款也打过来了,‘高老师,款不是结过了吗?’‘那是前期,片方又打了尾款,再给你300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