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基辅大剧院携芭蕾舞剧《天鹅湖》再度访华巡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8日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鹅湖》1《天鹅湖》1
《天鹅湖》2《天鹅湖》2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 2014年1月10日-12日,俄罗斯基辅大剧院携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再度访华,登陆国家大剧院。

  “芭蕾” 最初仅代表跳舞,只是作为一种面对公众的舞蹈表演,并没有提出故事及戏剧情节。十七世纪,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极大地促进了芭蕾的发展,但芭蕾在这一时期仍被认为形式大于内容十九世纪“浪漫派”芭蕾兴起,《仙女》、《吉赛尔》、《葛蓓莉娅》等一批内容与形式并存的剧目诞生,标志着芭蕾的成熟,其特点是轻盈飘逸,女性角色的服装多为过膝纱裙,舞鞋为硬质舞鞋,便于舞者跐立。

  十九世纪后期,浪漫派芭蕾开始衰落,芭蕾舞的发展中心移向俄国,发展成为古典派芭蕾。在舞台风格上,古典派芭蕾的女性舞者着白色短纱裙,露出双腿,头发盘起,突出颈部。不同于浪漫派的梦幻飘逸,古典派芭蕾更强调舞姿的端庄优雅,如同古希腊雕塑。古典派芭蕾的代表剧目有《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三部芭蕾舞剧均由音乐大师柴科夫斯基作曲,因此无论是表演还是音乐都达到了登峰造及的水平,成为时至今日演出频率最高的剧目。《天鹅湖》更被誉为是世界芭蕾艺术史上的璀璨明珠,1895年于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首演,时经世纪之验证,已成为衡量一个芭蕾舞团艺术水准的试金石。

  芭蕾舞俨然已成为最能代表前苏联的表演艺术形式,全面继承古典芭蕾传统的基辅大剧院更日益彰显着其为“芭蕾发展”重要推手的作用。基辅大剧院由歌剧团、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合唱团等部分组成,与莫斯科大剧院、马林斯基剧院并驾齐驱,是优秀艺术家的摇篮,许多莫斯科大剧院、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及欧洲舞台上的主要演员都是从这里迈出第一步。剧院于1867年创建芭蕾舞团,在著名编舞家谢尔盖•谢尔古耶夫及瓦克唐•甫伦斯基的带领下登上了艺术高峰,从芭蕾戏剧美学的角度解构芭蕾舞,致力于古典芭蕾的推广与发展,一方面保持对“形体语言、舞蹈技能、人物刻画”的对于芭蕾舞原初的探究与实践,另一方面深耕传统古典芭蕾之典雅的独特魅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