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红色记忆 相约扎西——中国视协赴革命老区慰问演出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8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红旗合唱团的《英雄赞歌》红旗合唱团的《英雄赞歌》

  位于云南省东北隅的威信县,地处川滇黔三省结合部,素有“鸡鸣三省”之称。这里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1935年2月,中 央红军长征集结威信并在此召开了著名的“扎西会议”。这次会议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史、军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12月14日,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 乐、下基层”的艺术家们一行60余人,在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化勇、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张显的带领下,来到革命老区威信县,为老区人民奉献了一台充满浓郁红色 文化气息和较高艺术质量的精彩演出。

  尽管演出当日天气阴冷,气温已经降至零度,但威信的红色文化广场上依然坐满了热情的观众,他们有的穿着富有当地民族特色的服装,有的穿上了平日 里最好看的衣服,把红军烈士纪念碑前的红色文化广场围得水泄不通。而在不远处的LED大屏幕前,不能到现场观看的当地市民也早早地聚集到这里,期盼着艺术 家们的表演。整场演出以“红色记忆·相约扎西”为主题,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鞠萍、杨柳主持。红色和经典成为此次演出最主要的特色。

  在开场舞蹈《扎西春晓》之后,王霙、刘劲、卢奇三位特型演员带来的《向革命老区人民问好》节目一下子拉近了艺术家与当地观众的距离,将演出推向 了第一个高潮。接下来牟玄甫的《红星照我去战斗》,宗庸卓玛、扎西顿珠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北京的金山上》,闫月明、陈逸恒、单联丽、李艳秋的原创小品 《忆红军》,红旗合唱团的男生小合唱《四渡赤水出奇兵》《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英雄赞歌》以及韩延文的《我的祖国》等节目带领观众一起重温了波澜壮 阔的红色历史。尤其是红旗合唱团的男生小合唱,参演的12位歌唱者大都是开国将军及老革命的后代,他们饱含深情的歌唱、充沛的革命情感,不仅感染了全场观 众,也传递出昂扬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小品《忆红军》是特意为此次演出而创作的新作品。小品以幽默风趣的表演、动人的情感演绎,讲述了威信当地老红 军何爷爷的故事,既拉近了艺术与观众的距离,也展现了老区军民之间的深厚情谊。此外,刘全和、刘全利的幽默小品《兄弟拍电影》,青年魔术师尹浩带来的“神 奇”演出,杜旭东、李薇的电视剧《回民支队片段》,刘捷、牛成志的相声《欢歌笑语》,温玉娟、杨树泉、李三林、刘之冰、丁柳元等的诗朗诵《乌蒙颂》,耿为 华、李殊、君龙分别带来的歌曲《疼爱妈妈》《人间情多》《被爱包围》等也以不同的演出形式,将现场的演出气氛一次次推向了高潮。

  威信地处山区,交通并不是很便利。从机场到威信,往返500多公里的路程,要走近6个小时的山路。但全体演员没有因为旅途的疲惫而影响演出效 果,依然把各自最拿手的节目、最佳的艺术状态呈现在老区的观众面前。演出之前,演出团的全体演职人员还参观了扎西会议会址、扎西会议纪念馆,拜谒了红军烈 士陵园,并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一起重温那段为长征胜利奠定基础,使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红色历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怕任何艰难困 苦的雄心壮志,顽强豪迈的英雄气概和老区人民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让所有参演人员敬仰和追忆。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不会忘记革命先辈们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 贡献,要把优良的革命传统好好继承下去,并将其变成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