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歌剧《洪湖赤卫队》:民族化的尝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10:38 来源:光明日报
吴娜在国家大剧院版《洪湖赤卫队》中扮演韩英。吴娜在国家大剧院版《洪湖赤卫队》中扮演韩英。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洪湖赤卫队》日前连续七场精彩演出,获得观众好评。这台由总导演张继钢领衔,聚集国内一线主创和实力演员的歌剧力作从2012年10月1日亮相舞台至今,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已经三度热演,每次演出都会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

  作为一部直接集成《白毛女》艺术经验并加以创造性发展和丰富的歌剧,《洪湖赤卫队》和《江姐》等歌剧标志着中国现代歌剧所达到的第二次创作高潮。在国人心中,该剧有着同《白毛女》一样的崇高地位。

  本轮演出中,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吴娜倾情演绎了一个“有血有肉”的韩英。吴娜的表演展示了韩英的女英雄气质,唱腔中的豪迈穿透人心,一个响当当的“韩英”立在了舞台上。演唱中,天生就有股“倔强劲儿”的吴娜也展现出了柔软的一面,当女儿与母亲生死离别时,寂静无声的相互依偎,真切而令人动容;而当憧憬着未来革命胜利的前景时,升华到浪漫主义的情绪释放,令所有人感到热血沸腾。极具层次变化和张力的一个大唱段,唱腔和情绪的几番变化被吴娜演绎得大气而精彩。

  新排的《洪湖赤卫队》具有磅礴的气势和浓郁的民族特色。该剧音乐是建立在经过艺术处理后的洪湖民间音乐的基础之上,并吸收了西洋戏剧、中国戏曲的艺术特长,最终成为了一种性格化的音乐,对成功表现剧中人物的内心情感起到了极大的烘托作用。全剧用歌唱与说白交替组成,在音乐结构上基本是西洋歌剧手法与中国戏曲手法的综合运用。唱腔方面,立足于天沔花鼓戏曲音乐、和天门、沔阳、潜江及襄阳一带的民间音乐,还吸取了黄麻、孝感乃至于外地的音乐素材。在人物的对唱中,该剧吸取了外国歌剧常用的“咏叹调”和我国戏曲音乐中常用的曲牌、板腔以及民歌中的拖腔等表现手法,做到了音乐性与戏剧性的完美交融,西洋歌剧与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融汇贯通,更适合中国观众的审美需求,是歌剧民族化改造的一次有效尝试。

  总之,《洪湖赤卫队》在继承民族歌剧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传统的同时,也借鉴了西洋歌剧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做了三个统一:革命激情与历史精神、历史真实得到了统一;浓厚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人物形象得到了统一;地方色彩与兼容性得到了统一。三个统一成就了该剧,使得这一老题材、老故事焕发出新的生命,引起了观众的共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