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广西靖西:美丽边城 锦绣壮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10: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广西逶迤千里的中越边境线上,靖西是一座美丽、浪漫、神秘的边城。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壮族人口占比近100%,其风俗习惯、语言文字、耕作方式、民居、服饰、山歌、壮药等文化遗产也因此得以传承。11月中旬的一个周末,记者来到这里,感受千姿百态的非遗神韵。

  旧州古城绣球成街

  旧州是明代抗倭巾帼英雄瓦氏夫人的故乡,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古城位于靖西县城南8公里,山水如画,田园似锦,人文古迹众多,壮族民俗风情浓郁,有“壮族活的博物馆”之美誉。

  “旧州绣球名满天下。”百色市民族文化传承中心主任姚茂勤说,旧州街有500多户人家,从七八岁的娃娃到六七十岁的老太太,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绣球,年产绣球30多万个,产值超过300万元,被誉为“绣球一条街”。

  据记载,每逢春节或三月三歌节时,壮族青年男女都会到野外举行抛绣球活动,以抛绣球为媒介,不少青年男女结为夫妻。如今,绣球成了广西壮乡的吉祥物,成为传递爱情、亲情、友情的民族文化“使者”,也慢慢地成为众多家庭中漂亮的装饰品。

  “村里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多,不仅有国内的,还有日本、美国的,村民们利用农闲时节做绣球,一年下来能有上万元的收入。”今年68岁的黄肖琴是村里的绣球高手,曾被全国妇联授予“中华巧女”美誉,如今已经有徒弟好几百人,她的绣球技艺精湛,其独创的堆绣技艺使绣球更富艺术性和欣赏性。

  “经过近些年的发展,目前旧州绣球已形成‘公司+协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形成区域性特色产业。”姚茂勤告诉记者。为此,旧州街还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小边城,大宝库

  “你逛药市了吗?”在靖西,这是端午节最常用的见面问候语。

  今年6月11日,2013年靖西端午药市隆重开市,2000多个摊位的药市吸引了数万边民、游客和药商参与,入市交易的中草药种类多达千种,成交量在400吨以上。

  端午药市通常在农历五月初三至初七、初八,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靖西端午药市2007年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非遗名录。

  建在县城中心的靖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原为抗日名将潘甘霖故居,2010年靖西县投入100万元进行维护和修缮,使之成为广西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在这里,织锦技艺、端午药市、壮族末伦等全县14个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一亮相。

  据了解,靖西县境内有民间山歌11种、小调12种,既有南路壮剧、提线木偶戏、壮族末伦等民间戏曲,也有弄腊舞、春牛舞等15种民间舞蹈,民间手工技艺、民俗活动、民俗节庆等丰富多样。截至今年10月,靖西县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项,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0多项。

  保护与开发并行

  今年3月,广西中越边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惠民富民示范带建设在靖西启动。而在此之前的2012年底,靖西被命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批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县。

  壮锦是中国四大名锦中唯一的少数民族织锦。靖西壮族织锦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这一技艺,靖西县有针对性地培育旧州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立了壮锦厂,开设了刺绣女童班。

  “近些年,壮锦厂也在不断研发、创新壮锦技艺。”靖西县文体局局长农俊杰告诉记者,壮锦厂每年不定期举行织锦技艺比赛,创办了织锦工艺业余学校,通过电视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普及。

  现年56岁的赵妙元是靖西县壮医学校校长、靖西壮医药研究所所长,1976年开始从医,足迹遍及靖西城乡及越南边境村寨。凭借扎实的从医经验,他自编了《壮医药验方选集》等教材,从1988年开始办壮医培训班,至今培养了1000多名壮医。广西第一家县级壮医医院——靖西县壮医院近年来在挖掘、整理和传承壮医技术等方面也获得长足进步,被评为广西壮医示范性医院。

  “旧州壮族生态博物馆、靖西非遗展示馆、自治区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壮族织锦技艺)示范基地等,充分展示了靖西的非遗资源。”农俊杰说,近年来,靖西还确立了“特色旅游经济兴县”战略,实施“文化致富”工程,先后成立了壮族民俗演唱队、旧州壮剧团等100多个民间文艺团体;举办了春节民俗民间文艺汇演、“三月三”歌节等特色节庆;开展“壮歌壮舞进广场”活动,创编了“绣球舞”等壮族艺术健身舞等,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