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作品研究 >> 正文

析《骆驼祥子》的文学风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1日15:34 来源:《中国科技博览》 向磊

  《骆驼祥子》讲述的是就中国北平城里的一个年轻好强、充满生命活力的人力车夫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经历。从乡下来到城市的祥子,渴望以自己的诚实劳动,最后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开始他的新生活,改变他的命运。经过三年的奋斗,他买了他的第一辆车,但不幸的是车在买后不久就被抢了。不过祥子并没有因此放弃他的梦想,他又开始计划他的第二俩车。可不行永远跟着祥子,经过三次拼搏,祥子还是没能实现他的愿望,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在小说的最后,勤劳善良的祥子被现实的残酷黑暗改造成了一个行尸走肉般的无业游民。

  文学风格是一个含义宽泛的概念,包括的范围十分的广泛,但不论是哪种意义上的文学风格,最终都是通过作品表现出来的。文学风格作为文学创作的最高境界,是作家刻印在自己作品中区别于其他作家的标记或徽记。同时文学风格的形成也与多方面的因素有关。

  一、《骆驼祥子》中突出的京昧特色

  《骆驼祥子》中不管是景物描写还是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描写都带有浓郁的北京味儿。特别是环境的描写具有浓郁的古都风情。老舍在作品中对老北京城的胡同、大杂院的详尽的环境描写让我这个从见过老北京的人也能从书中的描写想象出老北京城的样子。而且老舍在作品中以祥子的行踪为线索描写了当时北京社会的各个角落,西安门大街刘四爷的人和车厂、电影院以及它附近经常聚集人力车夫的小茶馆,车夫的生活圈子和大杂院的生活,还有祥子在拉车时所呈现

  在我们面前的那一条条详细路线及路边具有背景特色的景物就是老舍对北京熟悉了解的具体体现。

  以祥子为代表的车夫们在拉车时的动作、神态、心理上也体现出强烈的京味,“他们的拉车姿势、讲价时随机应变,走路的抄近绕远,都足以使他们想起过去的光荣,而用鼻翅儿扇着那些后起之辈。”这句话就及其准确的反映了年长车夫的心理。其中描写祥子与虎妞结婚时具有地方特色的婚礼以及婚礼的筹办都是北京的民俗文化的体现。

  全书的描写在语言上的京味特色是最突出的。老舍的创作喜欢用北京的口语。俗语,充分依赖白话文。《骆驼祥子》中,不管是叙述语言还是人物的对话,再到肖像、景物、心理的描写,用得都是北京口语。这些京韵京腔的北京风情的使用使得全书语言通俗、浅显易懂,明白晓畅。同时,老舍在《骆驼祥子》中的语言质朴、简单,没有进行大量华丽的修辞与描写。书中没有生僻字,而且在用语上注重现代白话文的用语习惯,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人么的阅读,这也是《骆驼祥子》广泛流传的原因之一。

  虎妞虽然不是这本书的主人公,可是她的出现与我们的主人公祥子的命运有着极大的关系。虎妞就是一个普通的北京市民的形象,在她的身上充满了生活味,她有着北京人不服输,不屈服的性格,但又有着老北京人爱攀比、重享乐的恶习。

  二北京文化对老舍创作《骆驼祥子》的影响

  老舍是生于北京一个贫民家庭,在北京底层的生活环境中长大。这也就使得老舍从小就与北京城里各种底层人物都有了接触,也对北京城里的底层劳动人民的生活和北京的环境有了十分详尽且独到的了解,这些都为老舍的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素材。同时也使得老舍在塑造祥子这个人物形象时能够得心应手,并帮助老舍将祥子塑造得满、形象、生动。祥子最初只是一个由于在乡下生活不下去的贫苦农民,怀着对明天的美好愿望来到城市,并希望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能够改变自己现状的单纯的人。可在老北京这个黑暗的大染缸里,祥子最终也没躲过被改造的命运,他在经历了买车、抢车等会一系列事情之后,梦想破灭了,他也就开始游戏人间、挥霍生活,为了钱而出卖他人,堕落成了城市的垃圾,变成了一具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祥子的命运与当时的黑暗社会密不可分,老舍通过对祥子命运的描写,深刻的揭露了旧中国军阀统治的黑暗。

  老舍对北京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使得老舍在创作上一直取材于市民生活和老北京的人、景、物、事上。创作源于热爱,创作源于生活。老舍对老北京这个是自己家乡的地方有着浓厚的感情,对老北京各个阶层的人有着深入的了解,这也是老舍在创作上一直以北京人北京事为主的一个重要原因。虽然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有许多大家都从不同的侧面以一个知识分子居高临下的观察和写过人力车夫这个职业,但作为人民艺术家的老舍却从借对人力车夫这个职业的生动描写扩大到对整个广大的下层劳动人民的赞美或同情。这也是长期生活在北京的老舍对社会和生活的深刻思考后对老北京下层百姓现状的描写,老舍用他多年来的思考和观察深入到社会底层,深入到生活中实实在在的描写了一个车夫的你内心和命运。因而北京文化是老舍作品京味特色的重要影响因素。

  三、《骆驼样子》中的悲剧色彩

  鲁迅先生认为悲剧就是“将人生又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骆驼祥子》中的悲剧色彩首先就体现在祥子命运的悲惨上,一个正直热情的大好青年就在哪个混乱的社会中被社会给“吃了”,祥子从农村带出来的勤劳坚忍、不放弃的品质以及人性中的善良等各种好的品质都在这个黑暗的现实社会中被毁灭,一个好好的人因为社会的黑暗而堕落,不知是祥-7--'~悲哀还是这个社会的悲哀。祥子所处的时代是北洋军阀统治的时代,军阀间为了抢夺利益而战乱不断,人民生活困苦,处于社会底层的祥子等劳动人民的生活更加艰辛。黑暗腐败的社会现实是造成祥子悲惨命运的根本。

  祥子的命运悲惨还体现在祥子与虎妞的婚姻上,祥子与虎妞的婚姻在很大程度上祥子可以算是被逼的。按箱子的理想,他是希望到乡下去找一个“年轻力壮,吃得苦,能洗能作的姑娘”。而且,在祥子简单的思想里,他认为耍“凭着自己的本事买上车,娶上老婆,这才正大光明”。但最终是祥子在虎妞的威逼利诱下与虎妞结婚了,这也加速了祥子悲惨命运的进程。因为与虎妇结婚后,祥子得听虎妞的指挥摆布,因而祥子的生活信念和独立自由的生活理想受到严重的威胁,所以祥子在婚后的生活是十分不如他的意的。虎妞不仅在经济上控制祥子,还想在精神上控制祥子,这让祥子感到十分痛苦。同时也让祥子感觉到他想做一个独立车夫的梦想愈来愈渺茫了。而祥子与虎妞真正悲剧则是在虎妞难产死后,祥子为了安葬虎妞卖了他的车,这

  不仅使得祥子在经济上破产了,而且还是祥子的生后勇气大大的消损。而大杂院的小幅子的自杀则让祥子对生活彻底绝望,也使祥子迅速的堕落下去。其实这种悲剧是现实社会造成的,现实的黑暗不得不那些城市贫民放弃追求自己美好的生活愿望,不得不走向堕落和毁灭,老舍塑造的以祥子为代表的社会底层劳动人民的市民世界有着一种悲天悯人的悲剧色彩。

  总的说来,《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品之一,其中体现了许多老舍先生的文学风格,是我国文学史上一部优秀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