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电影让小说《霍比特人》被重新发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1日11:19 来源:东方早报 石剑峰

  托尔金的出版人大卫·布朗守护托尔金文学遗产整整18年。1995年,在哈珀·柯林斯出版公司工作的大卫·布朗开始接手托尔金作品的出版工作

  早报专访托尔金基金会指定出版人大卫·布朗

  托尔金的出版人大卫·布朗强调电影对小说《霍比特人》的“重新发现”:“《霍比特人》早在1937年就已经出版了,而《魔戒》的问世要到1954年,《霍比特人》的出版虽然早于《魔戒》,但自从《魔戒》问世后,作为前传的《霍比特人》其实一直被遮蔽了。”

  托尔金的出版人大卫·布朗守护托尔金文学遗产整整18年。1995年,在哈珀·柯林斯出版公司工作的大卫·布朗开始接手托尔金作品的出版工作,他现在已经成为托尔金研究的专家和托尔金基金会的指定出版人。他同时也是阿加莎·克里斯蒂、C.S。刘易斯等文学基金会的指定出版人,“我的工作非常特别,我不是去发现发掘新的作者,而是帮助这些伟大作家的后人照料这些作品。”早报记者于日前专访了大卫·布朗。大卫·布朗对早报记者表示,《霍比特人》和《魔戒》电影版的连续上映,极大地推动了文学原著的销售。

  “以前我并不是托尔金的粉丝,虽然我很早的时候就读过《霍比特人》,因为学校要求去阅读。后来长大后,我没有读《魔戒》,因为看上去实在太厚了。当我读《魔戒》的时候已经30多岁了。”大卫·布朗坦率地对早报记者说,因为工作原因,他最后才成为托尔金的死忠粉,并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可能正是因为我不是粉丝,所以才被公司委派去负责这个项目,因为公司需要一个能以客观态度对待托尔金作品的编辑。”

  在大卫·布朗接手托尔金出版项目的这近20年里,托尔金作品的出版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尤其是在英国以外的地方。“在英国,《霍比特人》和《魔戒》家喻户晓,尤其是《霍比特人》,人们从小都被要求去阅读,可是在世界其他地方就不同了。”大卫·布朗说,感谢彼得·杰克逊的电影,《魔戒》三部曲电影上映期间,小说在全世界卖掉了2500万本,“《霍比特人》也是如此。我手头没有具体的数字,但在电影《霍比特人》第一集上映之后,小说《霍比特人》在世界各地的销售数字都有显著的增加。你不得不承认,电影对文学作品的畅销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已经上映的《霍比特人》第一部,布朗看了4遍,在他看来,正是因为电影获得了成功,才有可能让书也卖得那么好。

  但大卫·布朗更强调电影对小说《霍比特人》的“重新发现”,“《霍比特人》早在1937年就已经出版了,而《魔戒》的问世要到1954年,《霍比特人》的出版虽然早于《魔戒》,但自从《魔戒》问世后,作为前传的《霍比特人》其实一直被遮蔽了,很多时候两者被混为一谈。”

  和《魔戒》一样,并不厚的《霍比特人》也被改编成漫长的三部曲,“电影版的《霍比特人》是被拉长的,加入了后来的《魔戒》等其他作品的内容。”布朗对早报记者说,他本人是认同彼得·杰克逊的改编的,“无论是《霍比特人》还是《魔戒》,彼得·杰克逊的改编已经突破了好莱坞的模式,用那么长时间那么多集讲述一个故事(《霍比特人》)本身就不是好莱坞式的。托尔金说过,他的作品可能无法改编成电影,其实彼得·杰克逊也曾怀疑自己能否成功,他是希望能忠实再现托尔金故事的,还好有了现代数字技术。”

  除了为托尔金服务,大卫·布朗同时也是阿加莎·克里斯蒂、C.S。刘易斯等文学基金会的指定出版人。“这些作家的后辈对待文学遗产的态度各不相同,哪本书该出版,哪本书可以改编成电影电视,他们为何做那样的决定也各不相同。”大卫·布朗以阿加莎·克里斯蒂文学基金会为例,“阿加莎的书在全世界卖掉了2亿本,还有大量的电视电影改编,所以基金会的工作非常繁重。但家族会决定哪部小说该改编成电影,决策过程是个秘密。”

  托尔金最小的儿子克里斯托弗是托尔金文学基金会的主要负责人,在大卫·布朗看来,克里斯托弗与其他几位伟大作家后人最为不同的是,“克里斯托弗喜爱并珍视这些故事。因为这些故事最初就是托尔金讲给自己孩子听的,尤其是《霍比特人》。托尔金写‘霍比特人’的故事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并不是为了出版。平凡的霍比特人走上旅程去冒险,最后成为英雄,托尔金的孩子们喜欢这样的故事,尤其是最小的克里斯托弗。”

  大卫·布朗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维系与基金会尤其是与克里斯托弗的关系,“我没见过托尔金本人,我只与克里斯托弗保持联系,他全面掌管托尔金的文学遗产。在他父亲死后,克里斯托弗的所有生活都跟父亲的遗产联系在一起。克里斯托弗从不干涉我们的编辑出版工作,但我们每本书的出版都要得到他的授权。”同样得到授权的还有电影改编,大卫·布朗说,出版社和文学基金会十分信任彼得·杰克逊,“克里斯托弗从没有见过彼得·杰克逊,他也不会告诉杰克逊该怎么改编,也不想要杰克逊告诉他电影是怎么改编拍摄的。他希望自己与电影保持距离,不想让外界觉得他拥护或者反对杰克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