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剧《正义的重量》呼唤司法正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1日09: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从20世纪50年代初至今,新中国的法制建设经历了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电视剧《正义的重量》将视角对准了人民检察事业这个风起云涌的领域,该剧以29集的长度,见微知著地丈量中国法制建设的脉络和法制文明的进程。

  《正义的重量》以一个跨越半个世纪的昭雪故事作为主线索,艺术地再现了检察史上的真实案例。通过对赵元普、陈雷、郑天亮三代检察官各自命运的记 录,全景式地描绘了检察院从基层到高检数十年的艰辛历史,并以此为载体,传达出对法制进步的真切愿望。同时,该剧又摆脱了涉案剧和行业剧的特点,避免概念 化、浅尝辄止地塑造人物,从更深的层面去挖掘人性,故事性比较强。导演高伟宁表示:我们既要尊重历史的真实性,又要强调故事的精彩性。每一个镜头的完成都 必须是理性的。制片人王韦迪透露:《正义的重量》是第一部全景式再现法治文明进程、呼唤司法正义的诚意之作。时间跨度长达60年,覆盖了新中国的检察史。 该剧并非行业剧,而是按照电视剧的创作规律来运作,既关照剧情的真实性,又突出故事的类型化,把刻画人物情感和探索人性作为该剧的着力点。(央  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