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带来了新意,也留下了期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1日09: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晶晶

  电视剧《咱们结婚吧》刚刚落幕,其收视率创下了2013年的新高,该剧从播出形式的突破到剧作本身的得失都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在日前召开的该剧研讨会上,与会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充分讨论——

  带来了新意,也留下了期待

  由刘江执导,孟瑶编剧,高圆圆、黄海波、凯丽等联袂主演的电视剧《咱们结婚吧》,讲述了“恐婚男”果然和“黄金剩女”杨桃的爱情故事,11月6 日在央视一套综合频道和湖南卫视同步播出后,双双创下了高收视率。近日,中国视协、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交易管理中心联合主办了 《咱们结婚吧》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剧倡导了一种正确的爱情观和价值观念,鼓励青年一代追寻梦想、追求幸福是一部积极反映现实生活、充满了正能量 的电视剧作品。

  生活剧历来是国内电视剧观众的主菜,对刘江而言,有《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前,应该怎样做好《咱们结婚吧》这道菜呢?他谈到,与之前的作品相比, 《咱们结婚吧》讲的是婚恋,话题虽不同,但气质相近,同样幽默喜感,同样阳光温暖。该剧中, “‘黄金剩女’为什么会‘剩’,‘恐婚男’为什么会‘恐’,‘拜金女’会有幸福归宿吗?这些问题在营造戏剧空间的同时,给了我们反映现实的巨大可能。在重 物质轻精神的不良世风下,我们力求以此传递相信善良、相信生活、相信爱的价值观。而想让价值观达到最大传达,别无他法,只有抓住观众,让戏好看,但这种好 看是有审美的好看,有尊严的好看”。

  对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深表赞同,他谈了观看《咱们结婚吧》之后的三点感想:第一是要相信主流;第二是要相信规律;第三 是要相信观众。他认为,尽管在一段时间里,所谓“不雷不神就抓不住观众”的创作态度影响了一批电视剧的创作,但《咱们结婚吧》的成功再次证明,用主流生活 跟主流价值观征服观众才是电视剧题材选择上的正途和正路。

  主流生活就是普通老百姓的共同的生活,是他们的喜怒哀乐、家长里短,而如何能够在比较常见的生活矛盾中间发现背后的深意,在平淡的生活里找到快 乐,考验着创作者的智慧。与会专家谈到,为什么有一批家庭伦理剧最后弄成了家斗剧,婆媳斗、夫妻斗、 哭哭啼啼、婆婆妈妈,使人看了以后唉声叹气。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创作者缺少对这个时代、对他所要表现对象的热爱,缺少对生活中真实存在的美有创造性的发现。 而《咱们结婚吧》则用积极、健康、理解的心态来解决生活矛盾,给观众一种包括价值观、道德观和生活观向上的感染。该剧的播出反响给人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 作为中国最大众化的电视剧,其神圣的职责,就是帮助一个民族用审美方式对本民族精神现状进行艺术呈现。

  不少与会专家认为,该剧的艺术呈现成熟、到位。创作者在处理平凡生活中的普通人物时没有制造过多离奇的情节、传奇的桥段,甚至也没有过多批评指 责,而是力争对平凡生活真实再现。作品用温情甚至浪漫的细节展示了剧中主人公对爱情和婚姻的理解和碰撞,并给观众传递了一种信息:不完美的人和生活会因为 善良的愿望和真诚努力而变得更加美好,要相信生活,相信真爱,人与人之间要互相信任。这是整个社会走向和谐的必然基础,这一点是该剧最让人感动的地方。作 品在表达这种感悟和一系列的矛盾时,用了一种轻喜剧的表现方式,因为有了这种幽默感,所以变得有吸引力,可视性也比较强,包括作品的对白、镜头语言、肢体 语言,还有音乐配乐,以及片头片尾曲等等都强化了这种效果,这是该剧主创很用心、很智慧的经验之一。

  部分专家还谈到对该剧的不满足和期待。首先,如何在剧情需要和观众接受的条件下植入广告,避免因为过于明显和生硬的广告植入而降低作品品位和艺 术感染力的情况出现。其次,在人物表现上尚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比如人的内在修养方面如何处理得更到位,把“闹”的元素相对降一降。再次,整体布局结构和 叙事节奏造成了全剧的拖沓,应该紧扣剧名《咱们结构吧》,后十几集完全可以省掉。

  作为一部轻喜剧作品,与会专家认为,成功的喜剧是人物性格冲突的结果。产生喜剧效果一定要和人物的性格和所处的环境紧密相连,不能一味为了突出喜剧效果,不顾人物的身份、职业、性格制造桥段,这是包括该剧在内的中国喜剧类电视剧在未来的创作上需要思考的课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