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会说不会写 壮语文使用陷入尴尬境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0日10:02 来源:中国民族报

  12月6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2013年度壮语文水平考试分别在南宁、百色两市举行,在这两市工作、学习的318名考生参加了考试。然而,作为壮族人民重要的交际工具,目前壮语文却陷入了使用者“会说不会写”的尴尬境地。

  现状

  近1900万人使用壮语

  壮族是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广西、云南、广东、湖南、贵州等省、自治区。2009年抽样调查资料显示,在广西境内使用壮语的人数超过1800万,加上广西以外地区,总数接近1900万人,壮语也成为壮族人民日常生活重要的交际工具。

  据悉,今年参加壮语文水平考试的考生,年龄从16岁至76岁不等,包括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大中专院校学生等,其中壮族考生占89%。

  发展

  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设壮语课

  截至2013年10月,广西开展壮汉双语教育实验县(区)由2010年的26个增至35个,壮汉双语小学由64所增至108所,壮汉双语初中由25所增至27所,而且双语学校还在不断增加。

  在南宁市,目前开展壮汉双语教学的县区共有9个,壮汉双语教学小学27所,民族中学8所,并拥有两个自治区级“壮汉双语教学示范基地”。

  “学校每周开设壮语课两节。”此次参加考试的考生杨小丹告诉笔者,她现在在宾阳教小学壮语课,这次参加壮语文水平考试,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壮语文水平。 

  未来

  壮语文传承刻不容缓

  “这是我国少数民族语文标准考试的首次探索和尝试。”自治区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泉忠介绍说,开展壮语文水平考试,是广西贯彻落实国家民族语文政策法规,依法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权利的重要措施,也是充分发挥壮语文在社会生活中的服务功能、满足各族人民学习使用壮语文的现实需要。

  王泉忠说,举行壮语文考试,很大原因是壮文字使用环节较为薄弱,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说壮话,却不会写壮文。因此,壮语文传承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而考试的本意,是希望壮语文不仅能很好地传承下去,更能不断发扬光大。

  广西民族大学大四学生奉艳荷告诉笔者,在他们学校,之前选读壮语专业的只有15人,但今年刚进校的大一学生,选报壮语专业的人数已经增至30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