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8名作家走访江城 把武汉当下的风采呈现在文字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6日15:43 来源:长江网

  8名作家走访江城

  把武汉当下的风采呈现在文字里

梁晓声记者陈卓摄梁晓声记者陈卓摄
邱华栋通讯员谢络绎摄邱华栋通讯员谢络绎摄

  昨日上午,“全国著名作家看武汉”活动正式启动,梁晓声等8位作家开始沿不同的线路行走江城,以不同的主题路线,感受、记录他们眼中的武汉。本报记者跟随两位作家随同采访,记录下这些非武汉籍作家对江城的新鲜感受和创作感想。

  梁晓声:今天早上我出门,发现有些马路真干净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就来过武汉,以后又来了多次,但基本上都是在工作中,或者呆在宾馆里。这一次,我终于有时间到处走走看看,这会是一次特别的经历。”昨日上午,“全国著名作家看武汉”活动启动,著名作家梁晓声来到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见到该馆的“亚洲第一穹顶”,他颇为兴奋。

  梁晓声坦陈自己“对武汉比较陌生”。他关于武汉的印象,很多来自两位“汉派作家”方方、池莉,“上次方方送了我一本她写的《武汉人》,让我对武汉多了些了解”。梁晓声对早期看过的电视片《汉正街》也有些记忆,他用一贯的轻声慢语告诉记者:“我感觉汉正街跟温州很类似,这里有上世纪80年代中国民间最早崛起的从商冲动,是全国觉醒很早的地方。”

  “听说武汉正在建地铁,现在工地很多,但今天早上我出门的时候,发现有些马路真是很干净。”梁晓声此时显出了一位作家的细腻,“我还看到马路两边那些不太高的楼房,它们应该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我相信住在里面的人们曾经是多么令人羡慕,但几十年过去,它们老旧了,观感与整个现代化的城市不再协调。”

  “传统与现代的冲突,这不仅在武汉有,在全国都存在。我在参观武汉体育中心的时候就想,如果重建不可避免,那么我们要做就做最好,做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东西。我会把武汉当下的风采呈现在自己的文字里,也会写下一些关于城市的思考。”梁晓声说。

  邱华栋:捕捉武汉特有气质最难

  昨日上午,作家邱华栋来到东湖风景区。他说,25年前就读武汉大学时,他常骑车载着女友到东湖边谈情说爱,这段回忆让他至今难忘。

  一路上,邱华栋不停地用手机拍摄东湖风景,说将作为写作素材。“现在的东湖,景区建设得更美,规划更细致,更有人文内涵,突出了楚国历史文化基因。”

  邱华栋以都市小说著称,曾任武大珞珈诗社社长、“樱花诗赛”创办者。前不久,他参与组织了“新诗写武汉”活动。某种意义上,他是本地城市文化的推手之一。“近年来,湖北文学艺术发展迅速,涌现出不少一流作家,诗歌创作也很活跃。”邱华栋介绍,“新诗写武汉”活动已征集到很多写武汉的诗歌,不少作品水准上乘。

  参观结束后,邱华栋对记者坦言:“写好东湖和‘武汉印象’难度不小,我有点如履薄冰的感觉。”“东湖是武汉之眼,如果没有东湖,武汉就缺少了灵气。”

  在邱华栋看来,武汉和东湖有相似的气质:大气中蕴含灵秀,文化构成既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既有自然的也有社会的,如何精准捕捉这种特有气质是最难的。

  对此次“作家看武汉”活动,邱华栋表示,作家善于用笔提炼事物,不同作家以自己不同的体验,反映千姿百态的武汉,这些都将流传下来,成为一个城市永久的记忆。

  记者欧阳春艳宋磊通讯员谢络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